【砥礪奮進的五年】福建平潭:栽得梧桐樹 引得鳳凰來

2017-09-21 22:55:24|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平潭考察時指出,平潭綜合實驗區是閩臺合作的窗口,也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一定要創新體制,保護好生態。這3年,平潭紮實推進開放開發,從一個偏遠海島一躍成為閩臺合作、對外開放的前沿。

  不久前,台灣同胞薛清德,在平潭的第二家公司正式開業了。他對2年多前,正在平潭創業時,與習近平總書記相遇時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

  為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平潭真正建成兩岸同胞合作建設、先行先試、科學發展的共同家園”這一要求。讓薛清德這樣的台灣客商,在平潭幹事創業有家的感覺,國家給予了平潭新的政策: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掛牌運作、《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獲批,成為我國第二個國際旅遊島。

  正是出於對平潭的知根知底,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當地幹部,優良的生態環境是平潭的“真寶貝”,不能毀了“真寶貝”,引來一些毀壞環境的“假寶貝”。為了落實總書記的囑託,平潭做起了加減法:

  平潭將有污染的工業企業請了出去;關閉不符合環評的養豬場76家;在做減法的同時,平潭每年植樹造林1000萬株以上,森林覆蓋率從29%上升到40%;增加海上風電的建設,目前海上風電裝機規模全國最大;增加沙灘、沙灣,大力發展旅遊、休閒産業。

  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平潭具有全國唯一的綜合實驗區+自貿區+國際旅遊島三區疊加的優勢。目前,已經吸引了44家總部型企業落戶平潭;台資企業從最初的5家增加到今年7月的863家;旅遊收入每年呈現70%以上的增長。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福建平潭:栽得梧桐樹 引得鳳凰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