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砥礪奮進的5年】中歐班列:“一帶一路”的中國貢獻

2017-09-21 19:32:5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靳松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 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已經開行超過5000列,初步形成西、中、東3條中歐鐵路運輸通道。在西部,中歐班列成為打造西部開放高地的新載體,探索出陸上貿易新規則;在中部,中歐班列運營模式逐漸成熟,造血能力不斷增強,返程班列比去程還多;在東部,中歐班列積極適應市場化需求,率先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這些線路的蓬勃發展,不僅密切了中歐之間的經濟聯繫,也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乃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近日,經濟日報派出採訪組,赴西部重慶、中部武漢、東部義烏三地,實地採訪中歐班列發展情況。

  9月15日,首列由山東威海港直達德國杜伊斯堡港的中歐直達班列發車。這是山東首列“點對點”中歐班列。唐 克攝

  9月6日16時40分,一列開往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從鄭州啟程,開始了第5000次中歐之旅。隆隆的“鋼鐵駝隊”就像砥礪奮進的中國一樣,承載著活力與擔當,昂首前行。

  5年來,中歐班列已開行52條線路,到達歐洲12個國家、32個城市,年均增幅達152%。在古老的絲綢之路上,中歐班列再次將歐亞大陸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共拓發展共享、互利共贏之路。

  橫跨歐亞大陸的絲路快車

  歐亞大陸佔世界陸地的五分之二,囊括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九,是人類最早的文明發源地。在古絲綢之路上,沿線國家和人民在大漠戈壁上“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賦予了古絲綢之路新的時代內涵。

  今天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將亞太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圈緊密聯繫在一起,橫跨亞歐大陸,綿延7000多公里,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文明大通道。

  而中歐班列將已有的歐亞交通運輸幹線串了起來,所經之處,其經濟集聚和輻射功能越來越強。它帶動了中國內陸城市的外向型發展,也在不同程度上激活了部分衰退的沿線貨運體系;它帶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向中國出口的份額,也拉動了當地就業;它既是一條物流幹線,更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引擎。

  綜合來看,中歐班列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去年6月啟動的“中歐班列”統一品牌,並由此在亞歐陸路物流和貿易通道方式釋放的品牌效應和市場潛能;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綜合成本降低及物流影響度和市場績效的大幅提高;得益於服務平臺不斷完善、與境外協調能力增強;得益於中歐班列與跨境電子商務融合步伐加快。此外,地方政府為拉動地方經濟所給予的不同形式支持,也是促進中歐班列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帶動經濟發展的“黃金”通道

  2017年初春,河西走廊上不少土地仍處於冰凍期,但行走在甘肅(武威)國際陸港各片區之間,躍入眼簾的已是一片繁忙的建設景象。

  地處西北內陸腹地的武威,一躍成為甘肅乃至全國向西開放的重要商貿平臺,這與2014年底武威開行到阿拉木圖的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天馬號”有著密切聯繫。武威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也因此成為西北聯通中亞、西亞、歐洲的橋梁。

  依託新亞歐大陸橋和西伯利亞大陸橋,中歐班列已初步形成西、中、東3條中歐鐵路運輸通道,擁有五大出入境口岸,並形成了以“渝新歐”“鄭歐班列”“漢新歐”“蓉歐快鐵”和“長安號”為主體的五大班列運輸系統。

  具體來説,西部通道由我國中西部經新疆阿拉山口或霍爾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國華北地區經二連浩特出境,東部通道由我國東北部沿海地區經滿洲裏或綏芬河出境。

  中歐班列的常態化運營為中歐之間的物流提供了一條便捷的陸路通道,彌補了海運時間長和空運費用高的不足,已成為拉動我國與歐洲各國經濟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

  沿著中歐班列,西班牙紅酒、荷蘭奶酪、波蘭水果、德國汽車以及歐洲各地的生物醫藥、母嬰用品、成套櫥櫃等貨物走入中國尋常百姓家;中國製造的日用百貨、服裝、電腦等商品同樣便捷地進入到歐洲各國的消費市場,不僅給各國民眾帶來便利實惠,也為沿線各國的企業和産業發展帶來新的活力和動力。

  在中歐班列沿線,新的物流、工業和商業中心也相繼拔地而起,創造了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

  對中國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來説,中歐班列的拉動效益更是不可估量。數據顯示,按照近年來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5個百分點計算,每年有500多萬人轉為城鎮居民,至少釋放5000億元的消費需求。

  合作共享的“國際名牌”

  2016年6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在華沙共同出席品牌統一後的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

  正是依託中歐班列,大批波蘭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波蘭一直以來都熱切希望能增大出口到中國的貿易額,負責運行波蘭到北京貨運列車的波蘭貨運公司“PKP貨運”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公司每週發送20列貨運列車往來于波蘭和中國之間,每趟運行時間11至14天,比海運速度快兩倍,價格又比空運低廉。

  中歐班列統一更名,有了統一品牌標識後,中歐班列品牌迅速在國內打響,各地爭相開行。與此同時,中歐班列品牌在世界範圍的影響力也日益擴大。2017年4月20日,中國、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斯坦、蒙古、波蘭、俄羅斯等7個國家鐵路部門簽署《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7國將聯手合力打造中歐班列這一國際物流品牌。中歐班列一躍成為“國際大牌”,沿線各國也將為確保“鋼鐵血脈”暢通攜手行動。2017年5月1日起,開往德、法等國的中歐班列都能實現統一運單手續,做到一單走遍歐洲,全程暢通無阻,而歐洲産品銷往中國也是一路綠燈。(經濟日報採訪組成員:孫世芳 顧 陽 齊 慧 暴媛媛 執筆:齊 慧)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5年】中歐班列:“一帶一路”的中國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