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以高調示團結實為掩蓋對中東局勢的無奈

2017-09-21 15:03: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以軍隊長官為新軍事基地"剪綵"

  當地時間18日,以色列軍方新聞處發佈消息稱,美國啟用了首個駐以色列永久性軍事基地。以色列防空部隊司令茲維卡⋅海莫維奇准將在啟用儀式上表示,“鋻於我們與美軍在防空領域的密切合作,我們決定將美國在以色列的第一個永久性軍事基地建在防空學院”。

  據報道,這是以色列防空部隊的一處駐地。按照以色列官方的説法,此舉是為了讓以色列免受導彈的威脅。因為在今年9月,有媒體爆出伊朗可能正在敘利亞巴尼亞斯港以東地區建設彈道導彈發射基地。該港是敘利亞東北部的一個小型油港,位於俄軍駐敘利亞的拉塔基亞基地以南,塔爾圖斯港以北,屬於敘政府軍控制區內。此消息一齣,立即引發了以色列政府和軍方的強烈反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聲稱伊朗此舉旨在建立具有精確打擊能力的遠程導彈基地,直接威脅到以色列的國家安全。這個理由看似合理,但是筆者認為,美以此舉折射出目前美國對於中東局勢把控無力的窘態。

  此次美國啟用駐以色列軍事基地是典型的“動作不大,動靜不小”。報道稱,將有“數十名”美國官兵在部署於以色列南部的防空設施執勤,僅從人數上來説實在難稱大規模,即使真的參與防空作戰,估計實際發揮的作用也有限。但是雙方對這件事卻十分的高調。

  再來看看現在的中東局勢,也許就能明白個大概。自從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從中看到了機會,打算就勢將阿薩德政權推翻,換上一個親西方的領導人。為此美國等大力援助所謂的“溫和反對派”,出錢、出槍和提供空中支援,滿懷期望把敘利亞變成第二個利比亞。但事與願違,政府軍在經歷了初期的頹勢以後,在俄羅斯、伊朗等國的幫助下逐漸佔據了主動,並且開始收復失地,據稱已經達到國土面積的85%。而反對派武裝不但在戰場上節節敗退,同時更是失去了民心,現在已被壓縮到戰場的一隅茍延殘喘。美國等眼見這些反對派成事無望,便轉而支持庫爾德人武裝,以便在“後IS時代”的中東繼續發揮影響力。説實話,庫爾德武裝在“建國”這個目標的驅使下,確實非常的英勇,他們從IS手中奪取了幼發拉底河以東大片的領土。但是其戰鬥力和敘政府軍相比還是差了一大截,就在前幾天政府軍就已經渡過了所謂的“分界線”——幼發拉底河,繼續打擊IS。

  同時隨著體量的變大,庫爾德人的胃口也開始膨脹。9月15日消息,伊拉克庫爾德議會投票批准庫爾德自伊拉克獨立公投的議案,議案規定庫爾德斯坦地區政府將在本月25日投票決定是否脫離伊拉克。此舉引發伊拉克政府、土耳其、伊朗的反感,號稱將用一切手段予以抵制。美國夾在其中,實在是左右為難,如果支持庫爾德人,將會得罪所有被庫爾德問題困擾的中東國家,伊拉克政府在今後也必然傾向已經在中東頗具影響力的俄羅斯、伊朗、土耳其集團,這是曾經在伊拉克付出重大代價的美國所不願意看到的。可是如果不支持,那又如何讓庫爾德武裝心甘情願的做自己在中東地區的代言人呢?權衡再三,美國不得不發表聲明反對公投,雖然暗地裏美國對庫爾德武裝的援助還是不會少,但這無疑在雙方之間劃了道大裂痕,今後庫爾德武裝是否會繼續甘當美國馬前卒就存在了不少變數。

  因此,筆者認為美國在當今已深感對於中東局勢把控的無力,於是乎只好借助其在中東的鐵桿盟友以色列,以反導為名展示美以之間是多麼的團結,提醒世人不要忽視了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存在。(文/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