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個原因促使美參議院通過近7000億美元國防授權案

2017-09-22 11:04: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國兩棲攻擊艦上起飛的魚鷹飛機

  華盛頓時間9月18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以89票贊成、8票反對的壓倒性優勢通過了金額達692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成為自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國會通過的最高金額國防授權案,創近10年來最高紀錄。

  長期以來,美國的軍費支出一直都是居全球首位,比排在其後面的九國軍費總和還要多,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仍然大幅度增加國防預算,究竟是為何?

  推動實現“重振美軍”的戰略目標

  雖然美軍是目前全球實力最強大的軍隊,在規模、裝備、技術等方面佔據都壓倒性優勢,但特朗普對於這一現狀還是不滿意,認為美軍的實力遠沒有達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必須要採取措施,重塑“日益消耗殆盡”的美軍。

  早在大選階段,特朗普就承諾要加強軍隊建設,打造一支美國歷史上最強大的軍隊。3月2日,特朗普在訪問位於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的造船廠時,在最新服役的航空母艦“福特”號上發表演講,宣佈要“歷史性”地增加國防預算。此次參議院通過的國防預算案,總體上契合其軍隊發展設想,可幫助實現建設“更大、更強美軍”的戰略目標。

  積極應對美國所面臨的越來越多的外部威脅

  美國認為,當前世界極不太平,各種熱點層出不窮,朝鮮半島、中東地區、伊斯蘭恐怖主義、網絡駭客都給美國安全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特別是近期朝鮮在核問題上一意孤行,對地區安全局勢造成重大衝擊,這對法案的通過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從此次國防授權案的新增部分內容來看,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應對朝鮮導彈試射、阿富汗戰事和中東反恐等需要,可為美國在海外實施軍事行動提供更多的資金保障。

  解決美軍在全球行動中越來越力不從心的尷尬狀況

  美國認為,由於奧巴馬時代對軍費實施控制和壓縮,已經造成美軍出現兵力規模縮小、訓練維護不足、裝備現代化放緩、戰鬥力退化等後果。目前,由於受到經費拮據的制約,美國有很多戰機不能升空、軍艦不能出海、地面作戰人員無法部署,而且,據美參議院軍事力量委員會主席約翰·麥凱恩表示,由於美軍訓練費用大幅缺乏,已經導致最近各種事故頻繁發生,特別是8月21日“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在馬六甲海峽發生撞船事件,更是將戰備危機推到高潮,增加國防預算已刻不容緩。因此,這份國防授權案將賦予美軍更多的資金,用於解決美軍近十年來因預算下降導致能力不斷衰退的問題,把其之前在軍事訓練和維護上所欠的賬補回來。

  從未來發展來看,此次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國防授權案,表明增加軍費已經成為參眾兩院的共識,最終達成統一版本的可能性非常大。按照美國立法程式,參眾兩院還會對其各自方案進行協調,整合出一個最終版本呈送特朗普總統簽字生效。但是儘管如此,新國防授權案通過並付諸實施並非豪無懸念。例如,參眾兩院雖然就增加軍費意向問題達成一致,但在具體支出分配方面還存在不小差異,如何協調是個問題;此外,此次國防授權案還超過了2011年《預算控制法案》設定的5490億美元軍費上限,如果想獲得通過的話,國會必須廢除2011年通過的《預算控制法案》規定或調整其上限,否則自動全面減支計劃將自動生效。最後,由於目前美國經濟還不景氣,存在著鉅額赤字,在這種情況下,財力是否有能力支持這種大幅軍費上漲還不得而知。(淩霄雲 作者為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一帶一路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