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拒用俄卡巴斯基實驗室産品 俄方:不正當競爭

2017-09-23 06:11:02|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對於美國國土安全部禁止該國所有國家機構使用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軟體的做法,俄羅斯政府于9月14日提出批評。卡巴斯基實驗室否認美國政府提出的所有指控,並表示願意與美國國土安全部合作。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9月14日對記者表示,克裡姆林宮認為,美國拒絕使用俄羅斯信息技術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産品的決定,給華盛頓作為俄羅斯合作夥伴的角色投上了陰影。他指出,該事件“屬於不正當競爭,違反所有的國際貿易規則,是為了破壞俄羅斯企業在世界舞臺上的競爭地位”。“這令人遺憾,”佩斯科夫補充道。他同時承諾,莫斯科將支持卡巴斯基實驗室以保護其利益。

  9月13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佈禁止美國國家機構使用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反駭客軟體,理由是該産品“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國土安全部的聲明稱,代理部長伊萊恩·杜克“對卡巴斯基實驗室某些僱員與俄情報部門及俄聯邦其他政府機構之間的關係感到擔心”,並稱“俄羅斯法律允許情報部門要求或強制卡巴斯基實驗室協助其攔截俄羅斯網絡上的通信”。

  美國國土安全部敦促政府機構在30天內排查各自信息系統中使用或安裝卡巴斯基軟體的情況,並在60天內制定刪除計劃,90天內將卡巴斯基軟體刪除。同時,該部門允許卡巴斯基實驗室提出異議,以提交書面答覆的形式反駁美方對其危害聯邦信息安全的指控。

  俄羅斯外交部也表示將維護該公司的利益。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批評美國當局搞不正當競爭。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則認為,該事件是“恐俄症”的又一表現,並指出類似做法“只能使恢復雙邊合作的前景更加遙遠,令雙方從聯合解決優先議題中分心,特別是會影響雙方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等領域的合作”。

  俄羅斯聯邦通信與大眾傳媒部部長尼古拉·尼基福羅夫也于9月14日表達了相同看法。他説:“在我看來,這一指責是憑空捏造的。我同意瑪麗亞·扎哈羅娃的看法,我認為這主要是不正當市場競爭的手段,並不是現實問題。沒有哪家公司會這麼幹(蒐集情報——編者注)。美國的做法是不友善的表現,是非常消極的信號。”

  卡巴斯基實驗室則否認美國當局的全部指控,並明確表示其“與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沒有任何政治聯繫”。“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決定令我們感到非常失望。他們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所有指控都是基於虛假推斷和不正確的結論,”卡巴斯基實驗室表示。該公司堅稱,“從未幫助過、以後也不會幫助世界上任何國家的政府從事網絡間諜活動或網絡空間內的挑釁行為”。卡巴斯基實驗室補充説道:“我們感到失望的是,(美國)在當前的地緣政治壓力下、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就認定一家公司有罪。”該公司期待進一步的調查能證明所有指控都不屬實,並希望繼續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進行合作。

  原標題:俄政府承諾保護卡巴斯基實驗室利益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