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默克爾勝算幾何

2017-09-23 21:58:3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柏林9月23日電 (國際觀察)德國大選默克爾勝算幾何

  新華社記者袁帥任珂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將於24日舉行。根據最新民調,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在大選中獲得最多選票,從而繼續保持聯邦議院第一大黨的地位幾無懸念。

  分析人士指出,執政期間德國經濟良好的發展為默克爾和聯盟黨贏得了大量人心,而對難民危機的妥善應對以及缺乏真正有競爭力的對手,則更使得默克爾和聯盟黨勝券在握。

  經濟成果獲得認可

  根據多家權威民調的最新預測,由基督教民主聯盟及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組成的聯盟黨有望獲得40%左右的選票。而聯盟黨最大的挑戰者是當前在聯盟黨主導的聯合政府中共同執政的社會民主黨(社民黨),該黨可能獲得20%左右的選票。

  默克爾執政期間,德國經濟穩定發展,這一點得到了民眾的普遍認可。2016年,德國財政盈餘高達237億歐元,為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水準。而默克爾執政期間,德國失業率更是從11.7%降至5.9%的歷史低點。有觀點認為,德國經濟正處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好時期。

  聯盟黨在競選綱領中著重提出,德國經濟目前處境良好,未來將維持和保障經濟增長與就業,繼續為企業和就業者減輕稅負,促進企業在國際市場的投資。

  應對難民危機獲認可

  2015年夏秋之際,默克爾推出積極的難民政策。幾個月內,大量難民進入德國,給德國社會帶來多方面衝擊。一時間,默克爾受到頗多非議。雖然絕大多數難民都是戰爭受害者,希望來到德國重新開始穩定的生活,但也有少數極端分子混雜其中,給德國社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2016年3月,在默克爾的推動下,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達成協定,進入德國的難民數量大幅減少。而隨著難民安置和避難申請的審批步入正軌,危機之初的亂象不復存在。默克爾應對難民危機的做法逐漸獲得更多民眾認可。

  此外,相比歐洲其他國家,德國的安全形勢始終得到了較好的維護。儘管去年發生的恐怖襲擊曾一度引發民眾反默克爾情緒高漲,但隨後,大多數民眾意識到,冷靜應對難民危機帶來的挑戰才是最重要的。

  分析人士指出,難民涌入帶給德國社會的不安情緒使得人心求穩,這反倒使得選民更願意選擇12年來帶領國家穩步前進的默克爾。

  挑戰者實力不足

  2017年1月下旬,社民黨將前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從歐洲政壇請回國內並推上前臺。民調數據顯示,短短幾週內,社民黨的支持率迅速攀升,甚至一度追上並反超聯盟黨。這一現象被稱作“舒爾茨效應”。

  當時有專家表示,舒爾茨從未就職于默克爾領導下的聯合政府,政壇“新人”的形象迎合了選民對默克爾的“審美疲勞”。

  然而“舒爾茨效應”並未持續多久。從今年5月開始,聯盟黨的支持率再度同社民黨拉開距離,並將優勢保持至今。

  分析人士認為,舒爾茨缺乏國內從政經驗,他主打的“社會公正”牌並非德國當前面臨的最棘手問題,沒有獲得民眾廣泛關注。而且社民黨與聯盟黨在財政、稅收、環境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幾無差別,缺乏新意。這使得選民對舒爾茨的新鮮感淡化之後,依然青睞風格穩健又經驗豐富的默克爾。

標簽:德國大選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