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30期:你不知道的德國大選那些事兒

2017-09-23 11:59: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孫恪勤正在給網友科普德國大選的知識(攝影:陳雷)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生文):本月24日,德國將進行議會選舉,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説,德國的選舉制度是個陌生的話題。9月22日,在德國大選前夕,國際在線邀請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歐洲學會德國研究分會理事兼副秘書長孫恪勤做客國際研習社,為網友們“科普”德國選舉制度的知識,同時對本次德國大選進行解讀分析。

  德國大選不完全是選總理

  孫恪勤首先介紹了德國政體的基本情況。他提到,德國實行的是議會民主制,議會有聯邦議院和聯邦參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每四年選舉一次。9月24日即將迎來的是德國第19屆聯邦議院大選。

  孫恪勤在講到德國議會選舉制度時指出,要理解德國選舉制度首先得搞清楚幾個關鍵詞:一是誰來選?二是選舉誰?三是如何選?

  誰來選?孫恪勤告訴網友,在德國8000多萬人口中,18歲以上擁有選舉權的有6150萬選民,其中女性為3170萬,超過男性。德國選民中間階層較大,受社會地位、新教、歷史文化傳統和現實利益影響,比較理性,求實、求穩,這是本屆大聯合政府得以執政的社會基礎,也是德國選舉文化的一個特點。

  選誰?在此次大選中,人們聚焦于代表聯盟黨的默克爾和代表社民黨的舒爾茨。但是孫恪勤指出,認為大選是在選舉德國新總理這種看法,既對也不對。

  首先,這次大選是聯邦議院選舉,直接目標是選舉新一屆議會議員。選民將在299個選區中參加競選的政黨中選出至少598名議員,組成第19屆聯邦議院。

  其次,也是選黨,德國法律規定只有政黨才有參選權,目前有42個政黨參選,其中34個政黨獲得政黨選票提名權(Landesliste),其餘8個僅能參加第一票選舉(Wahlkreisabgeordneten)。

  第三,選舉獲勝的政黨擁有優先組閣權,議會將選舉該黨總理候選人出任新總理,所以新議會組建後頭一件任務就是選舉總理。

  對於選舉方式,孫恪勤表示,德國有一整套完善的選舉制度,包括各級選舉委員會、選舉監督人員和志願者、選舉點的設置等等。德國法律規定,議員通過普通、自由、平等和秘密的方式選舉産生。

  選票紙上有兩個選項

  孫恪勤指出,德國聯邦議院選舉有幾個主要的關注點。首先是兩票制。他提到,德國實行多數選舉和比例選舉相結合的混合選舉制。每張選票紙上有兩個選項,一般稱為兩票。第一票選舉本人所在選區的某黨代表(選人),第二票選舉各黨派的州候選人(選黨)名單。然後根據H-N計演算法確定各政黨議會席。相比之下,第二選票更為重要,因為它決定著聯邦議院的組成。

孫恪勤向大家展示德國的選票(攝影:陳雷)

  第二是平衡議席(Ausgleichsmandat)。他指出,如果一個政黨在一個聯邦州通過直接選舉贏得的議席超過第二選票規定的議席比例,通常是增加議會的議員總數。因為議會必須保留第一票直接選舉選出的議席。為了平衡,只能增設議席。所以理論上應該是598個議席,實際上都要超出。目前聯邦議院議席為631個。

  第三是限制條例。為了防止極端力量進入議會,德國選舉制度規定了5%或直選3席的限制。

  第四是對參選政黨的規定。他告訴網友,德國對參選政黨有這麼幾方面的規定,一是政黨唯一參選權。德國《基本法》規定,只有政黨才能參與議會選舉,其他社會團體沒有這個權利。

  二是議會多黨制。目前德國議會先後形成兩大一小(聯盟黨、社民黨、自民黨),兩大多小(左翼黨、綠黨)的政黨格局,以及一大一小、大聯合的執政格局。這次議會選舉可能會有六個政黨進入議會(聯盟黨、社民黨、自民黨、左翼黨、綠黨、選擇黨)。

  三是第一大黨組閣權。議會獲勝的第一大黨具有組閣權。

  四是選舉經費來源的規定。選舉經費主要來自三個方面:黨費、捐款(達到一定數額必須申報公佈)和國家補貼,選票達到一定比例國家給予補貼。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