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前瞻:專家稱組閣有三種可能 中德關係不會大變

2017-09-23 13:50: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孫恪勤正在為網友解讀德國大選(攝影:韓宇辰)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梁生文):9月24日,德國將迎來第19屆聯邦議院大選。22日,國際在線特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歐洲學會德國研究分會理事兼副秘書長孫恪勤做客國際研習社,為大家解讀分析大選選情。

  大選組閣有三種可能 “大聯合”最穩健

  孫恪勤認為,從目前選情來看,默克爾最有可能獲勝。在談到未來組閣問題時,孫恪勤説,德國的政黨特點決定了一定是多黨聯合執政。至於怎麼組閣,要看24日的選舉結果,但存在三種可能:一是“黑黃聯盟”;二是“牙買加聯盟”;三是大聯合。

  什麼是黑黃聯盟?他提到了德國特有的色彩政治學。他説,與美國驢象之爭不同,德國主要政黨均被冠以不同的色彩,聯盟黨是黑色,自民黨是黃色,“黑黃聯盟”就是聯盟黨與自民黨的聯合。

  孫恪勤提到,聯盟黨與自民黨歷史上多次結盟,執政理念也大體相同,民調也最高,因此他認為兩黨再次聯盟可能性很大。但同時他也指出,兩黨之間也存在許多分歧,尤其在歐洲建設方面,自民黨比較保守,例如反對共同債務、主張結構改革、緊縮政策等。他認為,最終組閣結果關鍵還是要看兩黨的選票數量。

  “牙買加聯盟”是聯盟黨和自民黨、綠黨的聯合,因三個黨代表的顏色組合與牙買加國旗顏色相同而得名。孫恪勤認為,這種組閣困難很多,主要是三黨協調問題較多,在能源政策上,自民黨與綠黨存在分歧,同時綠黨與聯盟黨在移民等問題上也有矛盾。

  大聯合是聯盟黨與社民黨的聯合。在孫恪勤看來,大聯合是最穩健的選擇,他認為這樣組閣可以保持政策高度的延續性。但社民黨下層有不同意見,認為繼續和聯盟黨合作就把社民黨毀掉了。聯盟黨這邊也有人反對,主要是右翼選民對默克爾的中間路線不滿。

  大選後中德關係不會大變

  這次大選對德國的內政外交會産生哪些影響呢?孫恪勤指出,不同組合的影響是不同的,從大面上講,由於聯盟黨主政,不會有重大改變。首先,黑黃、黑黃綠組閣後要在內閣位置、部分政策領域做出調整。大聯合要好很多。其次,選擇黨進入議會會憑藉新的舞臺擴大影響,衝擊德國傳統。

  他提到,如果默克爾當選,她將面臨一系列新的挑戰。首先是安全領域,最突出的是恐怖主義,這是民調最重視的威脅。安全挑戰還包括提高防務支出、警察權限、聯邦軍隊能否介入國內安全、監控權限、互聯網安全等。第二是如何應對民粹主義、極右翼勢力。第三是如何解決難民問題,包括難民的融合,如何應對上限呼聲,難民的雙重國籍等等。第四是歐盟建設,如何保持歐盟穩定,應對難民與恐怖主義,應對英國脫歐、歐元區建設、希臘債務等等。第五是社會問題和其他內政問題。包括社會公平問題,如男女同酬,社會公益性住房,短期勞工市場,提高兒童撫養金等等。還包括能源與環境、柴油車提稅、高速公路限速、文化建設等。最後是如何改善周邊環境,扮演好全球治理角色,調整好德美、德俄關係等。當然,重中之重依舊是如何保持經濟的良性和可持續發展。

  談到大選後中德關係將如何發展,孫恪勤表示,保持中德關係良好是德國主要政黨的共識。默克爾執政期間,中德關係歷經初期磨合,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在雙邊、中歐、全球治理等領域的合作日趨密切,目前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新的政府組成後,中德關係還是會有一個磨合期,但總體上不會有大的波折。

  同時也要看到,德國是西方國家,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利益訴求,中德之間發生一些摩擦、矛盾也在所難免。比如德國最近出臺的限制外資收購德“關鍵性基礎設施”的決議,實際上針對的是中國;再比如德國外長提出的“一個歐洲政策”,對中德關係也構成了一些衝擊。至於價值觀方面出現分歧,已經是見怪不怪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