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政壇“黑馬”舒爾茨:大選挑落默克爾困難重重?

2017-09-24 06:45:31|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9月24日電 2017德國大選將於當地時間24日開始投票。此次大選中,前歐洲議會議長、現德國社會民主黨主席馬丁 舒爾茨以“黑馬”姿態殺入,被認為是默克爾最大的“對手”。去年11月回歸德國政壇後,他的出色表現曾引發“舒爾茨效應”,不過其競選之路卻顯現出“後勁不足”的態勢。

  [三次“轉身”:唯一可能挑戰默克爾的政客]

  1955年,舒爾茨出生在德國與比利時、荷蘭交界處的一個小鎮。年輕時的舒爾茨曾經歷過輟學、酗酒。他曾夢想成為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不過膝蓋嚴重受傷粉碎了這個夢想。談到那段往事,舒爾茨評價説當時的自己曾在“最底層”。

  數年後,舒爾茨在家鄉開了一間書店,結了婚有了孩子,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轉身”。

  從政後,舒爾茨于31歲時當上了市長,1994年成為了歐洲議會議員。在歐盟政治圈活躍了18年後,他在2012年當選為歐洲議會議長,並在兩年後成為史上首位獲得連任的議長。至此,舒爾茨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轉身”。

  2016年11月,舒爾茨宣佈不再尋求歐洲議會議長的連任,回歸德國政壇,並於第二年3月19日全票當選新任德國社民黨主席,同時成為總理候選人。這第三次“轉身”毫無疑問賺足了眼球,一時間他被視為“唯一足以挑戰默克爾的人”。

  [兩場打擊:地方選舉、電視辯論皆失利]

  在舒爾茨正式“殺入”大選時,作為代表著變革的“新人”,他帶動社民黨的支持了攀升了6個百分點,萬餘人因為他而加入了社民黨。

  “舒爾茨效應”在2月份達到頂峰。當時的民調顯示,社民黨近十年來首次以1個百分點的優勢領先於聯盟黨(基民盟與基社盟的聯合),且在個人方面,舒爾茨50%的支持率顯著趕超了默克爾的34%。

  不過,今年早些時候德國三個州展開地方選舉,被認為是大選的政治風向標。而讓舒爾茨為核心的社民黨大受打擊的是,三座“城池”一座也沒有拿下。

  在今年3月和6月,社民黨分別在薩爾州、石荷州接連兩次輸給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這讓舒爾茨感到失望與無奈。他感慨地表示,人生總會有不如意的瞬間,希望打起精神面對北威州的選舉。

  舒爾茨之所以對北威州寄予厚望,不僅因為該州是德國人口和經濟實力均排名第一的州,而且該州從1946年至今幾乎一直由社民黨執政,可謂該黨的“心臟地帶”。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最後社民黨以1.5%的微弱劣勢再次惜敗。

  舒爾茨顯然大受打擊,他承認丟掉北威州,于社民黨是“慘敗”,于自己也是“難過”的一天。

  到今年5月份,“舒爾茨效應”已經難以為繼,支持率已經被默克爾甩開。

  除了在地方選舉上收穫不佳,在與對手默克爾的面對面較量中,舒爾茨也沒有嘗到甜頭。9月3日,舒爾茨與默克爾進行大選前唯一一次同臺辯論。辯論結束後,民調顯示只有35%的人認可舒爾茨,而超半數的人更認可他的對手。

  [一場起伏:支持率像坐“過山車”]

  多重因素作用下,舒爾茨的支持率也如坐“過山車”般,經過頂點,最終在離大選一步之遙的9月跌落原地。9月14日的最新民調顯示,舒爾茨帶領的社民黨支持率跌至20%,重回2016年5月的低點。

  雖然經過兩場打擊,但舒爾茨似乎還沒有灰心,他表示,很多選民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他將戰鬥到最後一刻。

  有分析認為,社民黨作為本屆政府的執政夥伴,政府的重大決策是兩黨協商作出的,因此對默克爾不滿的選民不一定就會支持舒爾茨。而且,雖然舒爾茨一直強調對“底層民眾”的關切,但在內政理念上卻長期模糊不清。

  此外,專家指出,舒爾茨缺少一個有經驗的競選班底,經驗的缺失導致社民黨在很多重要環節中應對不足。比如在競選綱領推出過程中,不僅日期反反復復,而且最終竟不是由主席舒爾茨親自出面進行推介。這種不足一定程度上也與舒爾茨缺少國內執政經驗有關。

標簽:德國大選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