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今舉行 默克爾能否開啟總理4.0時代?

2017-09-24 06:46:55|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9月24日電(孔慶玲) 四年一度的德國聯邦議會選舉今日舉行,大選將決定誰出任下一任德國總理。63歲的總理默克爾謀求其第四任期,外界普遍認為,鐵娘子連任幾無懸念,但未來組閣卻充滿變數,包括極右翼政黨在內的幾個小黨的得票率反而成為最後的看點。

  [無懸念:對手太弱 默克爾“坐等連任”]

  德國大選今日將開啟,已經連續12年出任總理的默克爾,能否取得連任,開啟總理“4.0時代”?答案似乎呼之欲出。

  此次大選,默克爾仍缺乏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主要對手社民黨候選人舒爾茨並未能保住最初的“新人效應”帶來的高支持率。從最新的民調結果和之前的地區選舉結果來看,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表現強勁,很可能以較大優勢擊敗由舒爾茨領導的社民黨,連任總理似乎板上釘釘。

  實際上,在默克爾執政的十餘年間,德國經濟蒸蒸日上,被認為處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好時期。此外,默克爾還帶領德國渡過了歐債危機,使德國成為歐盟真正的領袖。

  此外,在歐洲多國遭受恐怖襲擊、難民危機等威脅之時,德國社會總體平穩,安全問題相對較好。很多德國民眾認為,選擇12年來帶領國家穩步前進的默克爾應是“最不會出錯的選擇”。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德國大選很難出現“黑天鵝”事件,默克爾有望追平前總理科爾,成為德國歷史上第二位連續執政16年的總理。

  [有變數:選誰組閣?極右政黨有機會進入議會?]

  在外界看來,此次德國大選誰當總理已經沒有懸念,但獲勝黨將如何組閣仍是謎團。德國民眾現在更關心的是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最終將選擇和哪個黨組成聯合政府。

  在德國,只有得票超過50%的政黨或政黨聯盟才可單獨執政,而民調始終排名第一的基民盟最多也只有30%多的支持率。因此,基民盟若再度勝選,就必須邀請其他黨派組成聯合政府,共同執政。

  值得注意的是,基民盟與誰聯合執政將決定德國下屆政府的政策走向,議會第三大黨花落誰家尤其重要,因為該黨將成為大黨拉攏的對象。從這個意義上説,支持率基本在10%左右的德國四個小黨(選擇黨、左翼黨、綠黨和自民黨)就成為關鍵的少數派,也成為德國大選最後的看點。

  那麼,如果默克爾連任,到底會如何選擇未來4年任期內的執政夥伴呢?有分析稱,一種可能是中右翼的聯盟黨再度與中左翼的社民黨組成“大聯盟”政府。但是,隨著兩黨矛盾日益凸顯,默克爾也可能選擇與自民黨和綠黨等小黨結盟。

  組閣難題未解,右翼威脅又來。隨著此前難民問題發酵,打出反移民旗幟的極右翼黨派選擇黨異軍突起,支持率不斷攀升,成為德國政壇一股不可小覷的勢力。最新支持率已達10%左右的選擇黨,不僅有機會首次進入議會,還可能成為第三大黨。

  感受到威脅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其他大黨,紛紛呼籲支持者們踴躍出門投票,因為擔心選民投票率過低可能會幫了選擇黨的忙。

  [挑戰多: 內憂外患 難民問題仍在]

  不論德國大選結果如何,組閣是否順利,下屆政府的4年都將會是充滿挑戰的4年。有分析稱,儘管德國選民在選舉中更關心自身事務,希望獨善其身,但是難民問題、脫歐議題、德土關係等歐洲和國際事務都不容忽視。

  在經濟領域,德國是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目前的德國經濟正處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佳時期,這可能也是默克爾執政12年成為政壇常青樹的最關鍵原因之一。然而,隨著大西洋兩岸貿易關係不斷惡化,貿易戰逐漸顯現,未來4年,德國只有不斷加強發展,才能確保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和領先地位。

  難民問題仍是挑戰。2015年,德國一下接收了上百萬難民,默克爾政治生命因此陷入危機。但隨著去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達成協定,進入德國的難民大幅減少,這場政治風暴似乎慢慢平息。不過,難民問題目前仍是德國面臨的一個主要社會問題,默克爾也並未放棄德國對難民的道德責任。

  此外,如何處理與土耳其關係也將是下屆政府的外交難題。有分析稱,兩國關係在北約內部日益緊張,德國也在土耳其入盟問題上持反對態度,但由於難民問題的掣肘,德國似乎對土耳其束手無策。迄今為止,默克爾在德土關係上都非常謹慎,以避免國內日益增長的公眾壓力進一步升級。

  作為歐盟的核心大國,該機構的前景也是德國下屆政府需要關心的議題。歐盟成員國在難民分攤方案上的博弈或將影響歐盟的團結,停滯不前的英國“脫歐”談判也有可能以混亂收場,歐洲債務問題仍然有待完全解決。這些都讓歐盟的前景看起來充滿不確定。

標簽:德國大選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