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不僅是“德國母親”還“將歐洲扛在肩上”

2017-09-24 13:35:2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柏林9月24日電(天下人物)默克爾:不僅是“德國母親”,還“將歐洲扛在肩上”

  新華社記者任珂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定於9月24日舉行。德國聯盟黨很可能再次獲得最多選票,其候選人、現任總理默克爾有望第四次出任總理。

  9月19日,在德國北部城市什未林,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競選集會上講話。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19日在什未林舉行競選集會,為即將於9月24日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造勢。 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自2005年默克爾上任以來,德國雖歷經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的衝擊,但卻沒有亂了方寸。相反,德國駛入了經濟增長快車道,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也大幅提升。

  默克爾的執政成績有目共睹,但也在難民政策等問題上飽受爭議。她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在動蕩不安的世界中捍衛自己的理念,展現出非凡的韌性和領導力。她不僅是德國人的“母親”,還被稱為“將歐洲扛在肩上的女人”。

  追求權力堅持信念

  默克爾早年畢業于萊比錫大學物理系,本來很有可能成為一名科學家,卻踏上了從政道路。1989年,時年35歲的默克爾加入東德“民主覺醒運動”,步入政界。從原民主德國政府的副發言人,到統一後德國的部長和反對黨主席,再到2005年當選德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默克爾穩步走到德國乃至歐洲的權力中心。

  一些評論家認為,追求權力和堅持信念這兩個特質看似矛盾,卻集中體現在了默克爾身上。

  默克爾在總理府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幅俄國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二世的畫像。雖然她的官方傳記作家不願對此過度解讀,但還是寫道:“默克爾像葉卡捷琳娜女皇那樣在政治上遵循啟蒙主義的精神,也會為了擴張權力而不惜玩弄權術。”

  歐債危機時,默克爾在援助希臘計劃上的“故意”遲疑以及設計讓歐盟其他成員國接受德國方案的做法,讓已故德國社會學家烏爾裏希·貝克感慨她深諳意大利思想家馬基雅維利的權力之道,並將她稱為“默基雅維利”。

  默克爾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這一點在她處理難民危機的方式上體現得淋漓盡致。2015年夏,默克爾參加一個電視節目時,一個巴勒斯坦女孩説想繼續在德國生活。但默克爾卻回答她可能做不到。

  女孩聽到後哭了,默克爾安慰她,但沒有收回自己的話。雖然很多人批評默克爾無情,但女孩卻説:“如果她不誠實,我受到的傷害會更深,我喜歡誠實的默克爾女士。”

  然而面對大批從戰火和恐怖陰影下逃生的難民,默克爾決定開放德國邊界。她向反對接納難民的示威者説,德國有道義上的責任幫助這些難民。

  但百萬難民的到來導致了德國安全形勢的惡化和默克爾支持率的驟降。默克爾被指責“正在毀滅德國”,但她卻不願意為避免政治風險而改變自己的政策。她在2016年的新年致辭中説,希望未來這個國家的國民是自由、富有同情心和向世界開放的。

  一些對默克爾持批評態度的媒體開始讚揚她的勇氣。英國《經濟學人》曾評價:“在這場歐洲沒有任何值得驕傲之處的難民危機中,默克爾的領導是一個閃亮的例外。”

  10次訪華在成都學做宮保雞丁

  擔任德國總理12年來,默克爾跟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先後10次訪問中國,成為訪華次數最多的外國領導人之一。中德關係也步入了“最好時期”,雙邊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廣州等城市都留下了默克爾的足跡。2010年7月17日,默克爾在訪問西安期間度過了56歲生日。在大唐芙蓉園的早餐會上,默克爾收到了一個壽桃。

  據默克爾的傳記作家科內柳斯記載,默克爾在那次訪問中認識了中國多位省長。默克爾在德國大使館的晚宴上向省長們問了兩個問題:晚上睡覺前想什麼,醒來後想的又是什麼。

  省長們的回答很具體,他們想的是人們的就業問題、背井離鄉的農民工的壓力、地區的安定團結和環保問題等等。默克爾大吃一驚,她很少有機會聽到這些。科內柳斯提到,這一天晚上,默克爾真正領略到中國之大。

  2014年7月,默克爾在訪華期間去了成都。她來到神仙樹農貿市場,買了郫縣豆瓣、辣椒面和八角等香料。她還去一家川菜館向大廚學習如何製作宮保雞丁,還把作料記下來,後來為丈夫做了一道據説還不錯的宮保雞丁。

  既是“德國母親”,又是“歐洲祖母”

  12年來,默克爾在應對各種危機中鍛鍊得越發老練,德國人民似乎也已習慣她的領導。一些德國人感覺默克爾熟悉得像一個家庭成員,還送給她一個昵稱——Mutti(媽咪)。默克爾也展現出她作為家庭主婦接地氣的一面,今年8月她向媒體透露了自己怎麼做德國家庭的傳統菜肴土豆湯。

  得益於顧問團隊的精心設計,默克爾被打造成一個傳統的母親形象,照看著她的孩子(德國人或歐洲人),防止他們誤入歧途。

  英國政治評論家馬修·庫弗特魯普説,在某些方面,默克爾就像是戰後“新德國”的化身。默克爾希望打造一個強大的德國,但應該是一個通過不同方式展示實力的國家,而不是一個窮兵黷武的帝國。

  世界已經看到了默克爾和“新德國”的特點。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批評德國是“道義帝國主義”,而美國《時代》雜誌把默克爾評為2015年年度人物,稱讚她“比大多數政治人物更加勇於對自己的國家提出要求,表現出堅定的道德領導力”。

  法國《回聲報》刊文指出,默克爾領導的德國能在國際舞臺上讓人傾聽自己的意見。德國能強硬地和普京領導的俄羅斯對話。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挑釁,德國運用自己的智慧並捍衛自己的原則,從而強化了自己的道義地位。默克爾不僅是歐洲第一經濟大國的領導人,更是“整個歐洲的母親”,甚至是“歐洲祖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