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西蘭大選國家黨領先 誰當總理仍存懸念

2017-09-24 09:54: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英格利希總理歡慶大選領先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大勇):新西蘭三年一屆的國會選舉于當地時間23日舉行。根據選舉委員會的最新統計,現任總理英格利希所在的新西蘭國家黨領先,獲得議會58席,但仍無法獲得單獨組閣的足夠席位。因此,未來的新西蘭總理人選,取決於誰將獲得新西蘭優先黨垂青。優先黨在本次選舉中拿下9席,成為了被新西蘭人在大選中最愛提及的“國王製造者”。

  當地時間9月23日晚間,在統計完217萬張選票後,新西蘭議會大選初步結果出爐。正如事先預料,沒有一個政黨獲得單獨組閣的足夠席位。剩下的38萬張選票還在統計中,最終結果將10月7日公佈,但按照目前趨勢,議會席位不會有太大變化。

  根據法律規定,在議會的120個席位中,獲得61席的黨派有權組閣。各黨目前獲得的席位為,執政的國家黨58席,雅頓帶領的反對黨工黨獲得45席,優先黨獲得9席,綠黨獲得7席,其它黨派和獨立候選人獲1席。

  可以説,國家黨對這個結果還是比較滿意。23日晚,在抵達奧克蘭國家黨競選總部後,總理英格利希迎來陣陣歡呼。他興奮地告訴選民:“多麼難忘的選戰啊,選民們的票代表了他們的選擇!我們有責任,與其他力量一起,建立新西蘭穩定和強有力的政黨!今晚,讓我們好好慶賀一下國家黨取得的勝利吧!”

  工黨獲得的席位低於預期,37歲的女黨魁雅頓承認有點失落,不過她也告訴選民,選舉並沒有結束,工黨依然存在機會。之前,雅頓憑藉自己的親民政策,在選戰中迅速縮小與國家黨的差距。大選宣傳期只有6周,如果多一點時間,雅頓可能會有更大勝算。 

  目前選舉結果顯示,國家黨和工黨都必須聯合其它黨派組成聯合政府。英格利希在奧克蘭也向支持者強調,“我們在進行談判,目的是組建一個穩定的政府,使這個國家能為新西蘭人提供服務。” 

  在接下來的幾天中,英格利希表示,將開始與優先黨進行討論,尋求共同點和合作機會。英格利希認為,國家黨具備領先優勢,因為國家黨只需要三、四個席位即可組成政府。

  不過,這也意味著,雅頓同樣有機會成為新西蘭總理。雅頓表示,工黨願意跟任何與其持同樣理念的政黨一起努力。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優先黨黨魁彼得斯成為目前新西蘭政壇最受關注之人,他手中握有的9席至關重要,他的黨是投向國家黨,還是投向工黨以及綠黨組成的黨派聯盟,一場討價還價、看不見硝煙的暗戰即將上場。

  面對各方熱切目光,彼得斯表示,不急於在倉促間做出任何決定。他説,“我希望大家再耐心一些,不要急急忙忙地問我們,優先黨會支持誰,這將需要一段時間。我認為,我們將為新西蘭政治制度帶來改變。”

  優先黨成立於1993年國會大選前夕,由原國家黨資深成員彼特斯成立並擔任黨魁至今。反亞洲移民是其重要的政策之一。由於該黨曾在1996年與國家黨聯合執政,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在矜持一陣之後,優先黨還是會選擇國家黨。

  在議會選舉之後,新西蘭選民還將進行第二次投票,從多數黨或者政黨聯盟中選出新一任總理。不過,那也就是走走形勢,因為大局已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