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印度學者:中國將成為世界中心 中印關係發展應著眼未來

2017-09-25 08:50: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晶晶):自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五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穩步提高;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積極進展,為實現“中國夢”注入了強大而又根本的動力。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以及“金磚”等多邊合作機制的不斷完善,中國國際影響力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日益彰顯。近日,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斯瓦蘭·辛格教授就中國外交以及中印雙邊關係的發展接受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專訪。他表示,中國在外交層面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是大勢所趨,“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了促進世界發展的新動力,中印雙方應著眼未來,共同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將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雖然中國也會面臨一些問題,但是我相信中國逐漸增強的影響力是毋庸置疑的。”

  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斯瓦蘭·辛格教授讚不絕口。他認為,該倡議是中國將過去三十年的成功發展經驗對世界的推廣,具有良好的借鑒意義。它將逐漸發展成為國際關係和各類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在世界範圍內都將産生很大的影響力,“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可在文化、服務和貿易方面連接整個世界,中國因此將成為世界的中心。”

  中國和印度互為近鄰,兩國交往源遠流長,但廣度和深度均有限,相互理解也有待提高。斯瓦蘭·辛格教授表示,同為地區大國的中印兩國在各自發展的問題上産生分歧在所難免,但是雙方領導人在近期的會面中已經達成了明確共識,即中印雙方應該鞏固雙邊關係,共同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今年廈門金磚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莫迪總理,雙方就中印關係的未來發展達成了共識,中印兩國的關係並不應該只是歷史上的交流合作,而更應該著眼未來,共同承擔起大國的責任,邊界上的小矛盾並不會破壞中印兩國間的關係。”

  “平等相待,求同存疑,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是習近平主席在剛剛閉幕的廈門金磚峰會上對金磚機制深刻內涵的概括,這不僅為金磚國家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更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很好詮釋,而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堅力量的中印兩國也將在這一精神的指引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