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法媒剖析默克爾成功連任原因:是“母親”也是“殺手”

2017-09-25 14:18: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尚聞多

0

 默克爾

  國際在線專稿:據法國《歐洲時報》9月24日報道,柏林時間24日18點,德國聯邦議院選舉落下帷幕,初步統計結果:現任總理默克爾仍然“穩坐江山”,儘管她領導的聯盟黨得票率不如上屆。

  出口民調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得票33%居榜首,優勢下降,社民黨得票20.7%位列第二位,自二戰以來成績最差;位居第三的右翼民粹主義選項黨13%的得票率獲得歷史性突破。

  在當代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之際,默克爾能夠連續12年穩坐德國政壇,這其中一定有其原因。法國信息頻道Francetvinfo就其中的幾點緣由進行了歸納。

  首先, “穩定”的默克爾深得德國人民信賴。默克爾總理生活簡樸,行事風格低調穩健,深得人民信賴。她居住在施普雷(Spree)河畔一套普通公寓,沒有所謂“官邸”。除此以外,僅有一間烏克馬克縣(Uckermark)森林和湖泊地區的一棟鄉間別墅。分析人士認為,默克爾低調樸實的作風是其維護“好總理”形象的關鍵。尤其吸引女選民,並且“母親”特質也是其所強調的。8月底,在平民雜誌Bunte上,默克爾分享了如何做土豆湯不浪費食材。四年前的競選她也是如此宣傳,分享做好德國菜的方法。默克爾盡其所能向民眾展示自己沒有浪費納稅人的錢,在當前全球動蕩不穩的情況下,這是十分可貴的。

  其次,默克爾傾向於做民意的代表,而非強行推動變革。在國外,默克爾常常被指責“反應遲緩”,尤其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當時,這位很少“衝動”的總理從來都是在第一時間回復民眾期待,有時甚至為此改變自己的立場。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之後,鋻於德國人對核電的恐懼,默克爾明確對核電説不。

  在關於同性婚姻的問題上也是如此。民調顯示,超過83%的德國民眾支持同性婚姻合法,然而這與默克爾黨派的立場相悖。國會投票前夕,默克爾決定放棄抵制同性婚姻,告訴黨內中間偏右的議員“憑良心投票”。6月30日,德國加入西方大多數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國家的行列。

  再次,在一些原則性問題上迎難而上,堅持立場。2015年,默克爾宣佈接納敘利亞難民。面對德國民眾的恐懼,默克爾對移民入境條件進行了收緊,但對難民的“歡迎”原則並未改變。法國2台記者、德國問題專家Amaury Guibert認為:“默克爾是在‘人道’原則的基礎上做此決定,但同時也體現了歐洲大國風範。她認為德國作為歐洲的富裕國家,應當有所擔當。如果德國都不作為,那麼希臘、匈牙利這些國家更要甩手了。”

  最後,默克爾是一名職業政治家。默克爾“母親”形象深入人心的同時,在政壇上她同樣是一名“殺手”。1999年,曾大力提拔默克爾的前總理科爾涉嫌接受來路不明的政治獻金。

  1999年12月22日的《法蘭克福彙報》上,默克爾發表署名文章,敦促科爾説出獻金細節。默克爾傳記作者Marion Van Renterghem認為:在沒有科爾導師的引領下,她開始重新前進。換句話説,默克爾要擺脫科爾“陰影”,從此開始代表基民盟參加總理選舉。

  默克爾還很好地團結了黨內對手。“基民盟沒有B方案,沒人可以替代默克爾參選。”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Barbara Kunz總結道。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