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風雲四號A星交付使用 實現高精度儀器全球首裝

2017-09-25 16:08: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風雲四號衛星觀測颱風圖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中國自主研製的風雲四號A星于9月25日舉行交付儀式。據悉,風雲四號A星作為中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首發科研試驗衛星,實現了許多技術突破。專家表示,風雲四號A星整星研製難度高、技術複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風雲四號A星是中國首顆靜止軌道上三軸穩定的定量遙感衛星,于2016年12月11日成功發射,在第一階段在軌測試圓滿成功後,于25日舉行了在軌交付儀式。據風雲四號衛星系統總師董瑤海介紹,該氣象衛星在技術領域有諸多突破,引領世界水準:“這顆衛星是全世界第一顆把干涉儀(幹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和探測儀裝在一起的儀器,美國也沒有做到,我們中國把它做到了;第二,我們36000公里指向精度是1-2公里,這是世界上比較厲害的一個技術;第三,我們四類儀器都控制的比較好,性能都比較優良。”

  風雲四號A星搭載的4台儀器,分別是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閃電成像儀和空間天氣儀器包。據中國科學院上海技物所副所長、研究員丁雷介紹,這些儀器均是國産研製、並屬於國內首次上星飛行;尤其是其中的幹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在全球首次實現裝載于靜止軌道衛星。丁雷説:“這是我們在世界上第一台能夠工作在靜止軌道的幹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國際上還沒有先例能把它用到這麼高的軌道上去,應該説比歐美的計劃要早五年以上。其實,對我們這個儀器以及我們風雲衛星的載荷來説,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都是我們國家自己幹的。從基礎的科研研究、到探測儀器和核心部件、一直到整個系統集成的創新鏈都是在中國完成的。這個技術鏈也確保了風雲衛星能夠在世界上站得住、叫得響的。”

  風雲四號A星于測試期間首次製作成彩色衛星雲圖,最快1分鐘生成一次區域觀測圖像。風雲四號地面應用系統總師張志清介紹説,相比于風雲二號單一可見光通道的限制,風雲四號A星上搭載的成像儀則有十四個通道,有助於天氣預報準確率的提升。張志清説:“比如説我們今年南方的暴雨,用風雲二號來看雲圖來做天氣分析的時候,只有我們的專家,他們能夠清楚的看到認為哪個地方有水雲、冰雲,或者各種雲向態,這個需要非常專業和非常高的水準(來看懂)。但現在,風雲四號通道多了,專門有看冰雲、水雲的通道,冰雲和水雲的轉化就是要下雨了,所以這個轉換過程能夠非常清晰的提供出來,這個也會增加我們的應用能力。”

  實際上,氣象衛星的應用不僅包括人們熟知的天氣預報,還可以通過提供雲産品、輻射産品、海面産品、閃電産品等産品,為防災減災、環境監測、能源探測等領域提供一手數據。據悉,風雲四號A星的服務未來將向“一帶一路”方向延伸,中國將通過合作的方式,向斯裡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等國家提供相應的設備和技術支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