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勵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廣西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著力加強特色建設

2017-09-25 13:26: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沈維華):中國廣西北海市合浦縣的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因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視察而聲名鵲起。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和合浦縣著力加強特色建設,讓文物、歷史和文化展示合浦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的重要作用,為其在新時期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4月在視察合浦縣漢代文化博物館時,詳細了解了漢代合浦港口情況,查看了合浦漢墓出土的中國漢代青銅器、陶器、琉璃等文物,了解了漢代北部灣地區對外通商交往史。他充分肯定了合浦古代海上絲路文化底蘊深厚,肯定了博物館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展出的文物有特色。習近平指出,博物館建設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這裡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要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 

  記者近日來到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採訪。合浦有中國沿海最大的漢墓群,博物館以合浦漢墓出土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為展覽主題,是全國收藏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館。廉世明館長説起館藏如數家珍。他説:“這件波斯陶壺是我們館的鎮館之寶,是我國出土年代最早的波斯陶壺,也是國內唯一一件東漢時期的波斯陶壺,這件波斯陶壺是漢王朝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與波斯帝國交往的重要物證。合浦還出土了一些琉璃器(這在當時是上流社會的奢侈品),這件就是來自羅馬的玻璃碗,湖藍色玻璃杯來自東南亞,六棱柱串飾是來自印度,湖藍色玻璃串珠來自羅馬。這些琉璃器都是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貿易進來的。”

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示意圖

  一件件當地出土的文物,見證了合浦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的歷史。合浦在兩千多年前就是漢武帝劉徹所設立的合浦郡的郡治所在地。合浦瀕臨北部灣,從合浦沿北部灣南下,可以到達東南亞、南亞等國。廉世明説:“《漢書·地理志》記載了漢代的使團就是從合浦港出訪,往東南亞航行。首先是沿著北部灣的海岸航行到日南(現在的越南),然後到都元國(現在的柬埔寨),下一站到諶離國(今緬甸東部),然後通過皮宗(現在的馬來西亞),通過馬來半島最遠到達印度和斯裡蘭卡。漢代由於造船航海技術制約,當時的船隊只能繞著海岸航行。所以,漢代從合浦始出發到印度、斯裡蘭卡的航線往返一趟需要3年以上時間。”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之後,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就成為了民眾關注的熱點。統計顯示,今年4-8月,博物館共接待觀眾90439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8%,接待能力明顯不足。為了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指示,更好地服務觀眾,合浦縣委、縣政府今年4月以來在博物館基礎設施的提升改造,加快推進漢墓公園項目建設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合浦縣委書記王方紅説:“總書記視察後,我們投入了大概300萬(人民幣),將160件出土文物送到陜西文博院去修復。我們還加快了(漢墓公園)項目建設。我們現在給(漢墓公園)定位3個功能,既起到漢墓保護的功能,又起到向遊客展示的功能,同時也是老百姓生態休閒的地方。縣城一期1000畝,投資大概2個多億,10月份預計基本可以建成開放。”

合浦縣委書記王方紅

  合浦縣堅持文物保護規劃先行,在半年不到的時間裏,就制訂了《合浦漢墓群保護總體規劃》等相關保護規劃;並編制了2017-2021年的考古工作計劃。王方紅説,要通過考古發現來把歷史脈絡和文物價值進一步説清楚:“今年5月份在自治區文物局和市文物局指導下,我們專門編了一個2017-2021年的考古工作計劃。按照這個計劃,未來幾年大概要投入5000萬左右來做進一步的考古發現,通過考古發現來把歷史脈絡和文物價值進一步説清楚,也就是總書記説的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

  合浦縣還成立了合浦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王方紅兼任院長,並聘請了北京大學、山東大學、四川大學的教授擔任學術顧問。研究院共規劃了10個課題,旨在為合浦今後的發展指明方向。王方紅説:“一個就是成立了合浦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首批我們拿了8個課題,全部委託出去了,分別有漢墓的研究,漢墓群與城池施工關係的研究,合浦港的研究,一些地帶的文獻資料的研究。第二個,總書記説的譜寫好絲路新篇章,就是古為今用,我們專門委託中國人民大學進行‘一帶一路與合浦發展’研究,另一個是‘合浦發展向海經濟研究’,委託中國海洋大學。這兩個對應新時代如何發展,與8個歷史研究課題同步在明年4月份之前出書。系統地梳理,也是為了合浦新時期發展做支撐。”

  近些年來,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也吸引了眾多海外專家學者到這裡參觀考察。王方紅和廉世明表示,希望能沿當年海上絲綢之路到沿途地區考察研究,與沿線國家展開雙向研究交流,共同譜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新篇章。

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館長廉世明

深藍色玻璃杯

鎮館之寶波斯陶壺

産自印度的金花球手鏈

漢墓中出土的玻璃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