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開啟四連任 中德友好仍是"主旋律"

2017-09-26 13:20:30|來源:中國網|編輯:石香雲

  中國網新聞9月26日訊 (記者 李智)2017年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于當地時間24日18時結束投票。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德國中央選舉委員會宣佈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贏得選舉,這使得默克爾第四次擔任德國總理一職成為定數。

  當今國際形勢風雲多變,“黑天鵝”事件頻發的大背景下,默克爾能夠連續12年穩坐德國政壇,與她的智慧和親和力有著分不開的聯繫。同時,在默克爾治理下的德國,也與中國保持著友好的雙邊關係。

  最了解中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自2005年首次當選德國總理以來,中國就成為了默克爾幾乎每年必到的國家。12年過去了,她來訪中國達10次,幾乎每年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出現在中華大地上。

  不同於大多數領導人的行程匆匆,默克爾更喜歡深入中國各地,從沿海到內陸,從城市到農村,她總是放慢腳步,感悟中國的點點滴滴,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廣州、天津、成都、合肥、瀋陽、杭州……

  默克爾體會了中國不同的文化,其足跡遍佈了中國眾多地方,也許是她相信只有更多地去了解,才能更好地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默克爾也因此被德國駐華大使柯幕賢稱為“來華次數最多、最了解中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這位掌舵德國的女性不僅努力把握著自己國家的發展方向,還時常被媒體譽為“將歐洲扛在肩上的女人”。儘管也曾經歷經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但她始終面色平靜,穩中有序。

  對於政壇的把控力與女性獨有的敏感力讓她在大國關係方面有著更加明確的目標,尤其是中德關係發展。本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德合作的意義早已超越雙邊範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方願同德方繼續在多邊框架內攜手合作。

  默克爾回應稱,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對德中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兩國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往日益密切。德方希望同中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貿易文化合作頻繁 把握大方向

  當前,中德兩國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2014年3月,中德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經貿方面,多年來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

  2002年,中國成為德國在亞洲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1512.9億美元。中國從德國主要進口機電設備、鐵路、汽車及船舶等運輸設備、化學品、光學、醫療儀器等;對德國主要出口電器、機械設備、紡織原料及製成品、化學品和玩具等。

  同時,德國也是對華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據中國外交部數據,截至2016年底,中國累計批准德國企業在華投資項目9394個,德方實際投入累計281.8億美元。

  除了經貿領域,與中國的文化交流合作也是默克爾治理下的德國的一大亮點。2013年5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德期間同默克爾共同宣佈“2013/2014中德語言年”開幕。2014年7月,李克強總理同默克爾在北京天壇會見出席中德語言年閉幕式活動的兩國青少年代表。

  2015年5月至9月,“中國8”當代藝術展在德國舉行。2016年3月,習近平主席與默克爾在北京為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開幕。同年11月,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與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共同在漢堡出席交流年閉幕式。

  一系列兩國文化交流的細節,可以看出中德兩國儘管地理位置遙遠,文化差異較大,但並不妨礙進一步了解彼此、加強合作,這也恰恰是默克爾所支持與倡導的。同時也要看到,由於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差異,中德之間也存在一些摩擦與矛盾,只要大方向不變,中德關係主體就會保持穩固。

  (原標題:德國總理默克爾將開啟四連任 中德友好仍是"主旋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