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選擇黨非洪水猛獸,或可攪動德國政壇“一潭死水”

2017-09-26 09:4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默克爾獲得連任

  24日,被視為穩定之錨的德國飛出了“黑天鵝”——聯邦大選的最大贏家並非如願連任的總理默克爾,而是成立僅四年、選完即內訌的極右政黨“德國選擇黨”(簡稱選擇黨)。此次大選聯盟黨和社民黨雖保住大黨位置,但僅獲得33%及20.5%的選票,與上屆相比大幅下滑8.5%及5.2%,社民黨更跌入自1949年來谷底。與兩大執政黨選舉派對的愁雲慘淡形成鮮明對比,選擇黨選後歡呼雀躍慶祝其歷史性勝利-以第三大黨(支持率12.6%)的身份首次邁入議會,該黨主要候選人高蘭德更狂言要對新政府進行“圍獵”。選擇黨得勢引發德媒強烈震動,《時代報》更直言稱之為“德意志的終結”,選擇黨真的有毀天滅地的能力嗎?

  2013年成立之初,選擇黨曾將自身定義為國家保守主義和市場自由主義力量,黨員部分來自聯盟黨和自民黨等傳統右翼陣營,因不滿政府在歐債危機中緊縮財政、節省開支以出資救助南歐國家的做法而重新組黨,但隨著時間推移,該黨愈發右化,不斷向民粹主義政黨靠攏。2015年難民危機以來,選擇黨表現愈發激進,公開反對移民入德並煽動排外仇恨及民族主義情緒。此外,選擇黨還是德國第一個把反對歐盟及歐元寫入基本綱領的政黨,要求“歐盟歸還民族國家權力”,否則“德國應該退出或乾脆解放歐盟”。同時,選擇黨要求議會通過相應決議“有序放棄歐元”,否則將在德國範圍內舉行全民公投,共同決定歐元的未來。這樣一個反移民、反全球化、主張讓歐洲一體化開倒車的政黨居然登堂入室,直接參與政策制定與國家治理,怎能不讓德國人心慌?更何況,社民黨雖聲稱不參與組閣,但默克爾堅稱不排除與社民黨共同執政的可能,若兩黨聯合,選擇黨將成為議會最大反對黨,按慣例將獲得聯邦預算委員會主席等要職,又怎能不讓德國人心悸?

德國民眾抗議選擇黨

  但無論德國新政府將如何組閣、選擇黨是否將成為最大反對黨,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是——德國正大步右轉。選擇黨在此次選舉中除分流中右聯盟黨、自民黨共116萬張選票外,還將手伸入左翼政黨票箱,社民黨、左翼黨、綠黨分別被“偷”走51萬、42萬及5萬選票。此外,選擇黨擅走“群眾路線”,動員147萬名上屆選舉中的棄票選民,將手中神聖一票投給自己。自此,選擇黨超越左右政治光譜,在全國各黨選民和非選民的共同支持下,實現4.7%至12.6%的歷史一躍,成功進入議會,獲得了曾夢寐以求的理政權利及每年1500萬歐元的高額黨團補貼。選擇黨將借機壯大自身實力,或借鑒奧地利自由黨創辦媒體,最大限度發聲,在全德範圍內宣傳本黨主張、擴大影響力,同時緊盯默克爾,不斷釋放不同聲音,與新政府爭鋒相對,掣肘內外政策。

  但選擇黨並非洪水猛獸,也實在不必將其視為“納粹重現”。選擇黨的登臺是德國民眾的選擇,是對主流政黨趨同、反對黨作用缺失、總理強勢執政的抗議。與其説選擇黨像毒蛇,不如説是條鯰魚,將攪動德國政壇“一潭死水”,帶來生機與活力。同時,選擇黨作為尚不夠成熟的年輕黨派,初入議會,尚待時日熟悉議會工作日常、學習與其他政黨相處,站穩腳跟。選擇黨進入議會雖將帶來的不同觀點交融碰撞,但德國依舊是默克爾的德國,選擇黨雖將在一定程度改變德國政黨政治的生態運作,但並不至於顛覆德國政治根基。在荷蘭和法國,呂特和馬克龍分別吸收了極右政黨自由黨及“國民陣線”的部分主張,德國大選競選過程中,自民黨亦接收了選擇黨的環境及對俄政策,未來新政府聽取選擇黨些許建議也不足為懼,反而可視之為“民主體制的自我糾偏”。

  同時,選擇黨進入議會後,也將受到趨同作用的影響,各項政策主張及行事作風或有一定程度的回調。回顧德國政壇,80年代初,綠黨也曾以抗議黨的形象進入議會,激烈反對精英與主流政黨,但在歷屆選舉及參政過程中,抗議者身份已漸漸弱化,成為與聯盟黨、社民黨並無二致的“正常政黨”。這或許也將成為選擇黨未來發展方向,當然,前提是,內訌激烈、內耗巨大的選擇黨能夠在難民危機消退前及時拓寬政治內涵,找到新著力點,避免曇花一現。(劉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