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大選“穩中有變”

2017-09-26 09:36:08|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香雲

  當地時間9月25日淩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初步計票結果出爐,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得的選票最多,繼續保持聯邦議院第一大黨地位,默克爾第四次出任德國總理幾成定局。不過,德國選擇黨也在此次選舉中躍升為第三大黨,成為德國自二戰後第一個跨進聯邦議院門檻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歐洲媒體評論指出,聯盟黨雖然贏得選舉,但得票率卻大幅下降,默克爾贏得了“苦澀的勝利”,德國政治光譜明顯向右推移。

  默克爾第四次出任總理幾成定局

  根據聯邦選舉計票機構25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聯盟黨獲得33.0%的選票,社民黨獲得20.5%的選票,分別保住了自己在聯邦議院第一和第二大黨的傳統地位。聯邦議院選舉後,各政黨將就組建聯合政府進行談判。由於社民黨已表示不會與聯盟黨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而其他所有政黨又都排除與德國選擇黨合作的可能,因此聯盟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聯合組建政府的可能性較大。分析普遍認為,根據目前的選舉結果,默克爾鎖定第四個總理任期,應該沒有太大懸念。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此次大選是歐洲難民潮以來德國的首個全國性選舉,選舉結果也被解讀為選民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的信任投票。自2005年首次擔任德國總理以來,默克爾的執政成績有目共睹。德國雖歷經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的衝擊,但卻沒有亂了方寸。相反,德國駛入了經濟增長快車道,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也大幅提升。默克爾之所以能一再獲得連任,主要是源於她不被固定意識形態和立場左右。在大多數德國人眼中,默克爾是一位冷靜的總理,她通過自己理性和審慎的做法,幫助德國和歐洲積極應對難民危機和金融危機,併合理應對各項重大挑戰。

  右翼政黨異軍突起引發各方關注

  儘管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贏得了此次聯邦議院選舉,然而其得票率卻大幅下滑。相比之下,德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卻異軍突起,首次進入德國聯邦議院,引發各方關注。25日淩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初步結果公佈時,執政黨陣營聯盟黨和社民黨總部沒有歡聲笑語,而是沉默和錯愕,因為和上次選舉相比,兩大黨合起來總共丟失了近14個百分點的選票,可謂是“慘勝”。

  與上述兩黨的反應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當聽到本次大選初步統計結果時,德國選擇黨總部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德國選擇黨獲得12.6%的選票,得票率比上次選舉增加近3倍。該黨是一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成立於2013年初。該黨此次參選的主要立場包括:德國應退出歐元區;歐盟應徹底改革,保護歐洲外部邊界應是地區合作重點;立即停止無序的大規模移民,主張德國關閉邊界、修改相關法律防止避難權被濫用、嚴格遣返不合格的避難申請者等。

  歐洲媒體普遍認為,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崛起背後的原因涉及經濟、安全和文化衝突等多方面因素。在德國東西部經濟發展不均衡、貧富分化加劇背景下,歐債危機、難民危機以及歐洲恐襲頻發對德國社會造成嚴重衝擊。部分民眾對默克爾政府一些政策不滿,導致在大選中轉而投票給德國選擇黨。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評論稱,這次德國大選使德國黨派勢力體現的政治光譜明顯向右推移,德國聯邦議會將出現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德國電視二台評論稱,這次大選猶如一場政治地震,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異軍突起,預示著德國政壇風雲已變。

  德國新政府未來面臨更多挑戰

  隨著大選塵埃落定,默克爾接下來的首要任務將是成立一個執政聯盟。長遠來看,民粹主義思潮的上升,成為擺在德國新政府以及整個德國社會面前的一大挑戰。

  德國本次選舉由於沒有任何政黨單獨獲得過半數選票,因此得票率最高的聯盟黨需要同其他黨派聯合組閣。默克爾表示,“聯盟黨本可以做得更好,但經過12年的執政之後,聯盟黨已經無法完全確保能夠重新執政。當然我們未來會尊重那些德國選擇黨的選民們所發出的聲音。”

  當前德國政府由聯盟黨同社民黨聯合執政。社民黨主席舒爾茨在選舉結果公佈後第一時間宣佈,社民黨不會繼續與聯盟黨聯合組閣,這也意味著社民黨將成為德國聯邦議院的最大反對黨。在本次大選中,由於沒有政黨願意與德國選擇黨合作,因此該黨進入執政聯盟的機會幾乎為零。不過,由於其擁有不少議席,對於德國的政治議程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金融時報》的評論稱,仔細分析德國選擇黨的選票增長來源,大部分集中在移民佔比較低的德國東部地區。德國選擇黨在該區域獲得的選票,比4年前增長了15.6%。默克爾所推行的難民政策是導致聯盟黨支持者大量流失的主要原因,也是德國選擇黨迅速崛起的重要誘因。對於民眾的不滿,默克爾已經有所認識。24日晚選舉結束後,默克爾表示,她要用“好的政策”贏回德國選擇黨的支持者。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評論稱,是難民政策留下的社會傷痕讓默克爾在此次大選中“雖勝猶敗”,德國總理雖然沒變,但德國議會變了。法國《費加羅報》報道稱,默克爾贏得了“苦澀的勝利”,極右翼政黨將是她未來政治生涯的巨大障礙。

  有學者指出,在過去相當長時間裏,德國政壇沒有根本對立的政治觀念和思想的對撞,而只有具體政策的分歧。而現在,德國選擇黨的崛起代表著德國民族主義政治的崛起。如何應對右翼民粹主義思潮將是默克爾擔任總理第四任期內的嚴峻挑戰。

  (原標題:聯盟黨贏得選舉 右翼政黨帶來挑戰 德國大選“穩中有變”(國際視點))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