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一名洗煤女工家中的小板凳

2017-09-26 18:16:39|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這是閆彩霞在家中專屬的小板凳,剛剛粉刷過(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光明網訊(記者劉超)“家裏有一個專門是我坐的小板凳,平時上下班,就坐在那個小板凳上換衣服和鞋子。”閆彩霞是潞安礦業集團常村礦洗煤廠的一名煤質採樣工,因為經常跟煤打交道,怕弄臟家裏和當時還年幼的女兒,閆彩霞就在家中給自己準備了這個專屬的小板凳。

  初見閆彩霞的時候,她一直略有跼踀的搓著自己那雙佈滿褶皺的手,這是多年來在煤泥水中浸泡造成的。長時間以來,煤炭及相關産業的工人都被人們稱為“煤黑子”,這個略帶有戲謔成分的稱呼透露出煤炭工人工作環境的惡劣,在這種條件下,願意去工作的人少之又少,更不要提女工了。

  然而就是在這種大環境下,閆彩霞堅持了20多年。她的同事戲謔的稱:“當年跟他一起來的姐妹早就不在了,就是她帶的徒弟也都走了,只有她還堅持在這裡。”

  “選擇了這裡,姑娘也就基本上與美説再見了”

  1995年,技校畢業的閆彩霞來進入了潞安礦業集團工作,兩年後她就進入了常州煤礦洗煤廠的煤質車間,在這一呆這就是20多年。

  “洗煤是煤炭生産很重要的一個過程,在這裡能分出精煤,可以説是煤炭價值提升的一個環節。”閆彩霞介紹,他們的工作就是主要通過對洗煤用過的煤泥水的進行品質檢測,來實時動態監控洗煤流程,從而保證洗煤的品質。

  雖然是質檢工作,聽起來相對比較輕鬆,每天與煤泥水打交道的煤質車間女工們,一天工作下來,仍然是黑乎乎的。“而且總的工作量並不少。”閆彩霞指著廠區內的一條小路説,每隔一小時,他們就要從煤泥水回收處理的地方提2桶12公斤的水回到質檢的地方進行檢測化驗。

  整天與煤泥水打交道,裏面的腐蝕性物質讓閆彩霞的手變得粗糙(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取水的地方比較分散,有的在2樓,有的甚至在6樓,一天下來要跑十幾趟,但是直線距離差不多就有20公里的,更何況還要爬樓呢。”剛工作的時候,一天下來,閆彩霞基本上沾床就倒。

  “當然現在習慣了,也就好多了。”

  事實上,這項工作遠不是一句“習慣了”就能概括得了的,除了體力上的辛苦,長時間的質檢工作也讓愛美的女孩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裝扮”的可能。

  多年的工作經驗讓閆彩霞練就了一項絕活:只要用手在煤泥水中一試,就能檢測出水質的情況,而且和機器檢測結果基本一致。

  “想要學這種本事沒什麼好辦法,只能摘下手套,上手多練幾年。”閆彩霞總是這樣跟一些新員工介紹,但是用手試水質次數多了,就會讓煤灰附著在手指上,洗都洗不掉。也就是因為這樣,很多女工都受不了,漸次離開了

  “每次洗手都是用刷子去刷,即便這樣也只能刷個大概,指甲縫裏還是整天臟兮兮的。”閆彩霞伸出手來,光明網記者看到指甲的縫隙和手上皮膚的細小縫隙裏都殘留著點點煤灰的的痕跡,這是經年累月與煤泥水打交道的痕跡,也是20多年工作給她帶來的印記。 “所以我在家中才給自己準備了一個專屬的小板凳啊。”

  “媽媽臟,不要媽媽摸”

  在家中的閆彩霞不怎麼坐沙發,通常下班後吃飯看電視就坐在那張她專屬的小板凳。

  “這其實是我自己要求的,畢竟把家里弄臟了以後還得我自己打掃不是。”一直將大部分身心放在工廠上的閆彩霞一定程度上疏忽了對家庭的照顧,她的女兒小時候實際上一直跟她有些隔閡。

  正在檢測中的閆彩霞(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平時很少去接女兒放學,有 一次難得倒班,想去接她,結果還被拒絕了。”閆彩霞有點無奈,“我閨女那時候還小,就説嫌我臟,不想讓我接,也不想讓我摸她的臉 ,而且因為在車間裏工作,有噪音,儘管帶著耳塞,但這麼多年下來,聽力就不太好了,小時候她找我説話我經常聽不見,好像不理他一樣。”雖然明白女兒還小,但是閆彩霞有時候還是會有些傷心。

  “有時候也在想,我堅持著這個工作究竟是對還是錯?”她時不時會這樣質問自己,看著當年一起的其他工友現在每天家人陪伴、工作順利,閆彩霞也不是萌生過離開的念頭。“其實也沒太多想法,就覺得沒有幹什麼是容易的,要堅持幹好手裏的活,總會變好的。 ”

  現在已經在讀大學的女兒逐漸明白了母親的艱辛,時不時的會幫媽媽挑選一些衣服。“其實我也穿不了多少,整天工作穿的都是工作裝,而且我這年紀已經過了穿得花花綠綠的年齡了。”儘管這樣説,但是閆彩霞對於女兒的變化還是很高興的,每次和女兒通話,聽著女兒在話筒那邊大聲地“喊著”,她都會感到一陣溫暖。

  “還是閨女貼心。”

  “就會做這一件事,也就幹好了這一件事”

  每天往返于6個採樣點,提著10多公斤的煤樣,再加上煤質車間做浮沉實驗用的氯化鋅溶液的侵蝕,這讓閆彩霞身邊的同時換了一批有一批。作為一個女人本該纖細的手指上長出了一層厚厚的老繭。

  正在進行煤質取樣的閆彩霞(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在煤質車間原始煤樣要經過破碎、縮分、混合、乾燥等程式才能磨製成0.2毫米的分析煤樣。分別過25毫米、13毫米、6毫米、3毫米、1毫米和0.2毫米的篩子。每過完一級篩都要堆摻三遍,再縮分,揚起的灰塵隨著篩孔的縮小而變大,一個煤樣做下來就變成了井下的“黑小夥”,勞動強度可想而知。但經她手做過的煤樣從未發生一起煤質事故

  她憑著多年的工作經驗還總結出了無人可以替代的絕活—3秒預測煤泥水的濃度。煤泥水的濃度直接影響著洗煤廠的煤炭品質,一旦濃度偏高,就要進行停車洗煤,而在這個停車過程中會直接造成洗煤品質不合格、洗煤數量跟不上的負面影響。傳統的採樣分析法,在採樣無客觀因素影響、專業人員在場、測試儀器完好的情況下,正常的測試時間是15-20分鐘。如果出現意外,1-2個小時拿不出化驗結果也是正常的,這無疑對穩定生産埋下了隱患。她利用日常積累經驗,僅用3秒鐘就可以判斷煤泥水是否達標,快速指導煤泥水運行。

  “有時候感覺挺累,想走,有一想,自己這麼些年就幹了這一樣事,也就會幹著一樣,還能去幹什麼呢?”閆彩霞頓了頓,“既然就幹了這一樣,及繼續把它幹更好吧。”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一名洗煤女工家中的小板凳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