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面向公眾開放 觀展群眾點讚中國發展

2017-09-26 22:1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時冉、翟磊):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近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展覽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外交等十個方面全面宣傳展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輝煌成就。那麼,展覽都有哪些看點?又會激發參觀群眾怎樣的情感共鳴?

  26日是“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面向公眾開放的第一天,前來參觀的群眾絡繹不絕。走進位於北京展覽館的展區,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視頻資料、一張張圖片圖表生動展示著過去五年中國方方面面的發展成就。

  在“以人民為中心,增進群眾獲得感”展區,北京科技大學研究生章麗琴被互動展示區的“智慧教室”所吸引,這裡通過一個遠程多地互動教學系統,打通北京實驗二小和新疆、雲南等地的小學課堂,讓偏遠地區的孩子也能享受北京優質的教育資源,成為教育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的一個縮影。章麗琴説,過去五年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讓她也成為遠程教學的受益者:“現在最大變化就是感覺教育這快有很多網上教學,解決了自己在北京郊區沒法體驗到比較好的老師教學的問題,教育機構就能提供更好平臺,讓大家都能得到平等教育。”

  在“健康中國建設”單元,78歲的退休教師白旭光指著一張深化醫改明顯降低個人衛生支出費用的圖表對記者説,現在最關心的就是看病醫療,過去五年間自己看病支出不斷減少,很有“獲得感”,“看病沒問題了,以前是公費醫療,現在都變成社保。比如,最開始花1000多元,花完都打給你,自己只負擔5%的費用,所以生活上都很好。”

  不僅是教育、醫療,過去5年間,中國民生領域的成就還體現在百姓增收、脫貧攻堅、就業住房保障等多個方面。參與該展區籌辦的國家發改委社會司綜合處處長龔楨梽介紹説:“具體來説,比如教育方面,15歲以上人口的國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經達到9.42年,教育總體發展水準已經進入世界中上行列;收入方面也就是勞有所得方面,五年來,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43.5%;看病方面,目前醫療資源更豐富,人均預期壽命也達到76.34歲。”

  過去五年間,司法領域包括立案登記制、破解執行難等一批便民利民舉措讓老百姓的獲得感增強。在“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單元,一個來自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法院的智慧機器人“小雨”吸引了不少人關注。

  “機器人:你好!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

  群眾:你是誰?

  機器人:我叫小雨,是聰明又可愛的司法智慧機器人。

  群眾:我和物業公司發生了糾紛怎麼辦啊?

  機器人:可以找物業服務企業行政主管部門投訴,如果覺得物業收費不合理可以向當地物價局舉報,也可向法院起訴物業公司的不合法行為。”

  小雨的本領可不止這些,馬鞍山雨山區法院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小雨能夠回答五六千個常見法律問題,可以移動的它還能夠帶領當事人去法庭。小雨也成為過去五年來司法改革便民惠民的一個縮影。

  在當天的觀展人群中,還出現了不少外國人的身影。在上海工作的加拿大人盧克利用來京出差機會前來觀展。在外交成就展區,盧克指著一張中國夢的展板,用流利的中文對記者説:“我剛才讀了習近平的中國夢,我覺得這樣的夢應該是世界上所有人的夢,和平、幸福、合作。”

  從民生到外交,從經濟到法治,精彩的圖片、視頻、實物模型等不僅講述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更激發起觀展群眾的情感共鳴。在展區的觀眾語音留言機前,等待留言的群眾排起了長隊,不到一天時間留言就有數千條之多。大家爭相用這種方式表達對祖國發展的自豪感。

  “群眾1:看到國家近年取得成績,很自豪,希望我們國家越來越好!

  群眾2:今天看到國家科技民生都發展很好,感到很自豪,自己也覺得要更努力啦!

  群眾3:祖國太偉大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