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贏得四連任 面臨四大外交挑戰

2017-09-26 13:52:06|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香雲

  人民網訊 據法新社報道,25日,德國大選結束,總理默克爾邁向第四任期,隨著全球面臨重重危機而寄望這位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扛起重責大任,默克爾將面對諸多全球性挑戰。

  以下四大議題勢必會考驗四連任的默克爾的外交手腕。

  歐洲:帶領法德雙引擎

  法國總統馬克龍26日將就歐洲聯盟(EU)改革發表一場重大演説,將是默克爾面臨的第一道壓力。

  默克爾小心暗示支持馬克龍提出的改革計劃,但也準備好面對她的保守陣營內反對馬克龍的部分願景,像是創設多速歐盟,或單獨歐元區預算。雖然歐洲雙引擎德法兩國領袖在公開場合微笑以對,但官員表示,私底下彼此不滿日增。

  在親歐的社會民主黨(SPD)拒絕和默克爾組聯合政府下,攸關改革的討論恐更加複雜。

  普京:融冰時刻

  默克爾在烏克蘭東部衝突中,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態度強硬。但在諸多親俄議員取得國會議席地的情況下,默克爾可能會聽到更多要求兩國關係緩解的呼聲。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的7個政黨中,只有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和綠黨主張維持既有路線。社會民主黨已公開呼籲緩和與莫斯科的關係,自由民主黨也呼籲鬆綁對俄制裁。

  特朗普:複雜的關係

  美國和德國雖然是盟友,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於氣候變遷、自由貿易和伊朗核協議等關鍵議題看法依舊存在分歧。兩人對朝鮮議題不同看法也赤裸裸呈現,默克爾反對任何軍事解決之道。

  此外,特朗普堅稱德國必須遵守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承諾,提高軍事支出至佔國內生産總值(GDP)2%。默克爾將必須下定決心面對國內有關這個議題的爭論。默克爾此舉不致面臨自由民主黨的反對,社會民主黨也大力反對國防支出增加。

  東歐和土耳其:激化的爭端

  德國和幾個東歐國家爆發齟齬,尤其是匈牙利。匈牙利拒絕接受分配的難民配額。這項爭議沒有降溫跡象。

  德國和波蘭右翼政府爭執不下,華沙堅稱德國仍積欠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賠償。

  柏林批評安卡拉在政變後鎮壓行動引發的一連串爭執,導致德國和北約盟邦土耳其的關係降到最低點。

  土耳其總統曾呼籲德國土裔公民不要投票給默克爾的保守派,雙方緊張關係達到最高點。但隨著德國大選結束,緊張程度有可能緩解。

  (原標題:默克爾贏得四連任 面臨四大外交挑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