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大V:變與不變,古老與現代的北京令人難忘

2017-09-27 10:30: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北京——一座千年萬世的古都

  今年由國際在線主辦的海外大V中國行選擇哪作為旅程的終點?毫無疑問一定是中國首都北京這座古老而現代的城市。結束了東北的行程後,我們繼續開啟了在北京的活動。9月6日在保加利亞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統一紀念日,紀念保加利亞大公國和東魯米利亞的統一。這一天,我們在北京的行程通過一個盛大的“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開幕式正式啟動。啟動儀式在永定門城樓前的廣場上舉行,當地的民眾在儀式上展示了抖空竹等傳統民俗文化。海外大V們將沿著北京古老的中軸線感受北京最傳統最豐富的文化和建築,從永定門到前門大柵欄商業街,再到故宮、景山和鼓樓。這其中最讓人震撼的應該是故宮裏那些金碧輝煌的建築,一座座宮殿體現著皇家的威嚴和古代考究的建築美。從景山我們一路向北乘坐人力三輪車在衚同中穿行,遊覽北京最具有傳統特色的什剎海地區。在吃過了世界聞名的美食北京烤鴨之後,一天的活動在奧林匹克中心區畫上句號,海外大V們登上奧運觀景塔上面,俯瞰整個北京中軸線的夜景。天公作美,圓月下,我們看到了一個繁華的現代化大城市,也讓我重新認識了北京這條中軸線的歷史、現在和未來。

  在活動的第二天,北京又把自己的另一面展示給我。我們參觀了大興的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和北京藝術和創意設計者的聚集地“751”文化創意園。一天的參觀讓我發現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北京,這裡不僅有每一個外國人都會參觀的歷史文物和建築,北京還在帶動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文化發展,引領藝術和設計的最新方向。

  北京在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在北京市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我們觀看了大師們為我們展示的北京傳統文化。從中幡到古彩戲法,從瓶中作畫的鼻煙壺到精雕細琢的漆器,讓我們眼花繚亂,令我感覺非常感動的是在北京這座擁有很多上百層摩天大樓的城市中心區,居然有這樣一個地方,這樣一些人在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作出這樣的努力。讓我們現代人可以感受到當年皇上吃過、用過、看過的東西,感受到老北京人世世代代生活的環境。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北京在變,北京又一直沒有變。這座有特色的城市,散發著強大的力量和歷史的魅力。我想告訴所有外國朋友們,必須要來看看北京,這裡是中國的雙眼,一直目視前方,也一直不忘回首來路。

(作者:尼古拉·馬林諾夫 翻譯:侯奕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