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理念 新路徑

2017-09-27 17:33: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北京城市副中心施工現場 攝影:肖晶晶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肖晶晶):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其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破解特大城市發展難題,走出一條用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新路徑,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宜居之都、宜居城市。

  京津冀,涵蓋北京、天津兩大直轄市和河北省11個地級市,人口超過1億,GDP佔全國的十分之一以上。然而,首都超大城市的虹吸效應“吸”走了週遭的發展能量,區域發展差距懸殊。而北京,則又因功能臃腫患上了嚴重的“大城市病”,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交通擁堵、大氣污染等難題日益突出。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期間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這為日後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的出臺指明瞭方向。幾年來,天津在打造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的同時,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天津市發改委京津冀協同發展辦公室綜合處處長白向東對記者説,“(天津)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科學安排功能承接佈局,聚焦重點項目,確定總部經濟、研發轉化、金融創新、航運物流等重點承接方向,清華大學高端裝備製造研究院、中船重工融資租賃等一批投資合作項目簽約落地。2015-2017年7月,全市共簽約引進北京項目4554個,協議投資額9507億元,其中包括總部企業204個、金融機構301個。”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考察工作,他在講話中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他指出,要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先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習近平多次強調,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要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隨後一項重大的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開始在通州啟動。

  通州具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著名的京杭大運河的起點。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建設現場指揮部,考察副中心建設情況。他強調,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紀的眼光,要高度重視綠化、美化,增強吸引力。他還説,通州有不少歷史文化遺産,要古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大運河是運河沿線所有地區的共同責任,北京要積極發揮示範作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工程建設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衛東對記者説,總書記對副中心規劃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成為了副中心項目具體路線圖和施工圖。他説,“對於副中心的規劃理念,我們要打造成一個水城共融的城市,把水打造成景觀帶,建設水城共融的北方水城;二是打造成藍綠交織的城市;三是打造成文化傳承的城市,把副中心建設成古今同輝的人文城市;我們目標定位是要建設一個海綿城市、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在此之前的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他強調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習總書記還前往白洋淀進行考察。他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復好、保護好。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的需要出發,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

  曾陪同習總書記考察的雄安新區黨工委副主席、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總書記當時反復強調生態優先問題,“在這個地方,給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習總書記)反復強調生態問題,新區選在這裡是因為有白洋淀,新區因淀而生,絕不要因城廢淀,一定要把白洋淀保護好,否則我們就失敗了。要吸取過去的教訓,我們很多地方沉痛的教訓,絕不能再搞先污染後治理。”

  習近平指出,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在談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時,他也提出這一理念。京津冀正在遵循這一理念,遵循城市發展規律,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將不斷提升城市環境品質和人民生活品質,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城市發展道路。

天津市發改委京津冀協同發展辦公室綜合處處長白向東 攝影:肖晶晶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主席、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 攝影:肖晶晶

華北之腎白洋淀 攝影:肖晶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