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式開放:輝煌成就鼓舞人心

2017-09-27 14:27:5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9月26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正式面向公眾開放,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趕來觀看展覽,感受5年來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

  在展覽的“序篇”,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認真地看完短片《不忘初心 砥礪奮進》,激動地對攙扶自己的外孫女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産黨人一路走來不容易,你們現在很幸福,要感恩,要珍惜!”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踐行新發展理念 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展區,一幅幅圖片向人們展示了新農村建設取得的顯著成績。江西省瑞金市華屋村是紅軍烈士村。5年前,鄉親們住的還是土坯房,睡的是木板床,用的是土灶臺,村裏119戶462人,五保戶、低保戶等各類貧困人員就有59戶212人。5年來,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扶持下,鄉親們開始新華屋搬遷工程建設。2015年初,全村搬進了新居。

  這次成就展既反映了腳踏實地的身邊事,也展現了高瞻遠矚的大戰略。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單元,精彩紛呈的科技成果模型頗為吸引眼球。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量子衛星天地一體化實驗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中國科技創新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願望成為現實。一位觀眾登上“蛟龍號”模型向朋友招手致意,他由衷地説:“中國人的智慧是無窮的!”

  在三峽升船機模型前,一位裝備迷與三峽集團員工探討起升船機的施工問題。這部被稱為“船舶電梯”的升船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和施工難度系數最高的升船機。當得知依靠這一裝備,只需10分鐘船舶就可以完成近40層高樓的垂直升降,他豎起了大拇指,“中國製造了不起!”

  在展覽中,有一張巨幅圖片,這是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京港兩地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參加升旗儀式的照片。當時參加了那次活動的部分香港嘉賓和在京學生也來到展覽現場,他們穿著和圖片中一樣的服裝,在圖片前再次合影留念。香港大學學生王柏榮告訴記者,那一次的交流活動令他終生難忘,他和北京科技大學的小夥伴們建立了微信群,還騎著“小黃車”穿梭在南鑼鼓巷。“這樣的生活太時尚了,在香港是體驗不到的,祖國發展的速度太快了,我為祖國感到驕傲!”他説。

  輝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前景催人奮進。走出展廳,一位觀眾對記者説:“這5年,黨和政府確實為老百姓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們有理由相信,祖國的明天會更好!”(經濟日報記者 姜天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