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鐵山港:開啟向海之路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7-09-28 15:29: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鐵山港開啟向海之路(圖片拍攝:廣西日報 鄧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沈維華):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廣西北海鐵山港公用碼頭時強調:“港口建設是很重要的,要打造好向海經濟、開放的經濟。”鐵山港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加快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港口朝著“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發展,並在今年6月獲得國家批准正式對外開放,向海之路正式開啟。

  鐵山港是廣西北部灣港的重要組成部分。北部灣港區位優勢突出,是中國大陸距馬六甲海峽最近的港口,同時也是西南地區最近的出海口。鐵山港現有6個10萬噸級泊位,去年吞吐量達到1600多萬噸,今年吞吐量持續攀升,1至8月份吞吐量已達到1216.46萬噸,同比增長了18.98%。如今,鐵山港正朝著億噸大港的目標邁進。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浦業介紹説:“鐵山港港口是我們北海港口的‘主戰場’,億噸大港建設是我們集團的發展戰略。現在我們在整體規劃(鐵山港)西岸,就是20個泊位,現在建了6個了,如果我們20個泊位(全部)建成,實際吞吐能力可以超過1億噸。因為我們還有一個東岸的建設,東岸的建設已經開工了,10個5萬噸級的泊位,2個10萬噸級的泊位,現在已經開工建設了。”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鐵山港時指出,“在沿海地區要想富,也要先建港”,要建設好港口,打造好向海經濟、開放的經濟。鐵山港由此更加明確了發展方向和目標。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鐵山港投入了30多億元用於建設泊位、進港大道、進港鐵路等等。在開放合作方面,鐵山港努力推動港口獲准正式對外開放。今年6月9日鐵山港通過了國家口岸辦組織的驗收,6月23日國家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廣西北海港口岸擴大對國際航行船舶開放的公告》。這就標誌著鐵山港對外開放的大門正式開啟。

  李浦業介紹説,鐵山港正式對外開放後,來往鐵山港的國際船舶手續更加簡便,通關效率極大提高。他説:“原來只是臨時開放,就是要一船一驗,就是每條船要通過4個監管部門(海事、邊檢、海關、檢驗檢疫),一個一個通過,(手續)非常麻煩的。但是現在正式開放後就不同了。船過來只要有手續,有提單,去直接報關就可以進來了。”

  作為港口一線工作員工,鐵山港作業區調度室調度員莫遠明對鐵山港正式對外開放帶來的變化也有著切身的體驗。他説:“外貿船,以前我們從代理那裏接到發過來的船舶資料,一直到我們最後能正式開工,就是這條船開工卸貨,時間是比較長的,一般4天時間;但是現在幾乎是(船舶資料)當天發過來,當天就可以開工了。口岸開放後,我們整個碼頭加起來,平均每天可以達到7-8艘船,跟原來相比增長了30%-40%。”

  習總書記對鐵山港條件和區位優勢的肯定,對鐵山港建設的期望,讓今年26歲的鐵山港作業區門機司機蔡世君受到了極大的鼓舞,今年7月蔡世君在集團公司組織的技能比賽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公司最年輕的技術能手。他説:“總書記對我們北部灣港口建設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們對往後工作都信心倍增,精神狀態抖擻,對北部灣港的發展前景也充滿了信心。”

  在視察鐵山港時,習總書記指出,鐵山港發展前景廣闊,將來是北部灣經濟區一個重要依託。如今,鐵山港的向海之路已然開啟,為北海乃至廣西打造“向海經濟”,擴大開放合作,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口岸支撐。

  

鐵山港作業區調度員莫遠明

  

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浦業

  

北部灣港航線示意圖

  

繁忙的鐵山港區

  

鐵山港航拍圖 (圖片拍攝:廣西日報 鄧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