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楚金勇:千錘百煉 造就海上“盲眼穿針”孤膽英雄

2017-09-28 15:45:3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石香雲

  中國日報網9月26日電(記者 陳姝)如果一天忘帶手機,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想必是焦慮無聊、坐立不安,但是有這樣一群人,手機可以一個月不開機,終日與大海為伴,為中國海油建設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和熱情,他們被稱為“海油蛙人”。

  由於作業條件艱苦,風險巨大,國際上將潛水專業的風險系數比肩宇航員,極少有人從事該行業。楚金勇就是“海油蛙人”的一員,今年39歲的他是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海油工程維修公司班長。多年的潛水作業,使他練就了一手海底作業依靠手感,臨近盲眼對接的絕活,12年來對接的80余套膨脹彎無一套洩露,堪稱海底管線的安全保護神。

  【中國夢·大國工匠】楚金勇:千錘百煉 造就海上“盲眼穿針”孤膽英雄

  楚金勇在指揮潛水作業(攝影:陳姝)

  “孤膽英雄”背後的男人們

  與海面上的作業不同,水下作業海底管線交錯、海況複雜,多人作業易交纏碰撞,通常只能潛水員獨自一人下水單兵作戰,因此蛙人被稱作“孤膽英雄”,但是“孤膽英雄”背後也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團隊。

  潛水作業至少要7、8個組員給予潛水員保障,如卸裝、接聽電話、後勤和醫療保障等,潛水員下水之後,除了自己注意水下安全之外,團隊的支持和保障也是至關重要的。楚金勇説,潛水這個職業被稱為“兄弟職業”,他和團隊的同事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互相信任的兄弟情非常深,這也是團隊的一個特點。

  某單點打撈項目是中國海油公司首次承攬大型結構物打撈,毫無經驗可鑒。適逢渤海冰災,浮冰如脫韁野馬四處漂移,水下能見度幾乎為零。除夕夜,楚金勇第一個下水作業,多次鑽過狹窄空間,順利完成水下複雜作業任務。一個不眠之夜,在十余名蛙人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淩晨的朝陽下,單點結構物整體打撈出水,創造了世界上首例單點結構物打撈記錄。

  【中國夢·大國工匠】楚金勇:千錘百煉 造就海上“盲眼穿針”孤膽英雄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海油工程維修公司班長 楚金勇(攝影:陳姝)

  失敗造就“盲眼穿針”絕活

  楚金勇從1996年在部隊就開始從事潛水相關的工作,説到如何練就一身潛水的本領,楚金勇總結為“膽大心細”,同時要善於總結摸索失敗經驗。

  每次下水作業後,楚金勇有個習慣,就是把當天的作業過程回顧一遍,記錄在工作日誌上,對於作業中的不足之處,找同事諮詢和討論,下次怎樣能做的更好,這樣不斷的舉一反三,讓潛水員的經驗和應變能力越來越強。“不失敗,怎麼能去成功呢?” 楚金勇對記者説,怕失敗就只能做最簡單的工作,但是肯定沒有提高的機會。

  憑著這股韌性,楚金勇不斷跨越一個又一個困難,練就了在大海裏“盲眼穿針”的絕活。某油田二期綜合調整項目,在水下29米,楚金勇連續作業127分鐘,指揮水面不同作業介面操作人員同步配合,最終成功完成任務,節約項目資金約120萬元。

  【中國夢·大國工匠】楚金勇:千錘百煉 造就海上“盲眼穿針”孤膽英雄

  楚金勇在指揮潛水作業(攝影:陳姝)

  陽光樂觀帶領團隊攻關

  眼神炯炯有神,健談、陽光,這是楚金勇給記者的印象,完全想像不出這樣一個積極樂觀的人正在從事全世界最危險的行業之一。“我適合去擺地攤”,楚金勇和記者開玩笑的説,自己從小就給人一種特別友好的感覺,在團隊裏,他也讓自己像一個燃燒的小宇宙,把溫暖帶給每個人。

  海上作業環境沒有網絡,手機對於楚金勇和團隊成員來説成為了可有可無的東西。和大部分離不開手機的人們相比,潛水員的生活相對簡單,用楚金勇的話來説就是“自我凈化”,也正是因為這種單純,團隊整體保持著一種樂觀灑脫的氛圍。“樂觀開朗才能消除恐懼和緊張”,楚金勇説,才能讓自己和團隊在關鍵時刻保持冷靜,解決問題。

  某管線改線項目,漆黑的水下,旁邊是高達十幾米的幹式艙,楚金勇只能通過雙手感知幹式艙和海管的角度、高度和左右距離,並不停指揮甲板絞車牽引調整幹式艙的位置。如果發生磕碰,不僅可能傷害海管,而且也可能對他自己造成人身傷害。沉著、冷靜,楚金勇不停地探摸確認位置,指揮調整狀態,抓住最佳時機一次安裝到位,創造了原油管線不停輸成功安裝幹式艙群的記錄。

  【中國夢·大國工匠】楚金勇:千錘百煉 造就海上“盲眼穿針”孤膽英雄

  楚金勇工作照(受訪者供圖)

  堅持、擔當鍛造“大國工匠”

  楚金勇身上依然帶有一種軍人氣質,“責任”、“擔當”是他常説的詞。水下作業雖然危險,但每個人都不能只考慮自己,而必須要有大局觀,有擔當。

  他每年出海時間在260天左右,五個春節在海上施工,兩個春節除夕夜在水下潛水作業。先後榮獲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中央企業青年五四獎章、全國海洋人物、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

  楚金勇對記者説到,他認為的工匠精神從廣義上來説,是在某個專業或技能上面特別的優秀,無人能及。但是工匠精神同樣也代表對工作的一種態度,一種堅持。他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工業潛水這個在普通人看來艱苦且危險的工作,楚金勇卻憑著對其的熱愛堅持下來,最終一步一步錘鍊成擁有高超專業技術的“大國工匠”。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楚金勇:千錘百煉 造就海上“盲眼穿針”孤膽英雄)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