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歐班列探尋“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7-09-28 08:35: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陶莉莉在推介會上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圓桌討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百餘名中德嘉賓與會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德國記者阮佳聞):當地時間9月27日,由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渝新歐”)主辦、德國中國商會承辦的“一帶一路”新機遇 ——渝新歐(歐洲)推介討論會在德國西部城市杜塞爾多夫召開。本次會議受到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及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館等機構的大力支持,旨在讓更多的國際企業了解“渝新歐”和重慶未來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並且提供給中德政經界人士一個對話交流的平臺。

  當天的推介會吸引了百餘名中德工商界人士及企業代表出席。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館副總領事陶莉莉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兩國關係及各領域合作漸次深入、日趨成熟,步入歷史最好時期。其中,經貿關係始終是中德關係的穩定錨。她説:“我們所在的北威州長期以來是中德合作的‘火車頭’。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德國期間,曾專程到杜伊斯堡見證一列中歐班列抵達,親自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這是一列渝新歐的班列,來自中國重慶,同時也是最早往返于中德間的班列。作為中歐班列的先行者,渝新歐班列自2011年率先開通以來,發展快速,常態化運行的效率和頻率也不斷提高。期待渝新歐等中歐班列為進一步優化中德雙向貿易結構、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作出努力和貢獻。”

  從重慶出發的渝新歐班列,由新疆出境,途徑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後,抵達德國杜伊斯堡,並輻射到荷蘭、比利時等歐洲30多個國家,全程1.1萬餘公里,僅需12天。在渝新歐總經理漆丹眼中,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給以渝新歐為代表的中歐班列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如今,渝新歐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渝新歐現已成為了中歐班列的開創者,更成為了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也是中歐貿易的便捷通道。截止目前,渝新歐累計開行了近1400個班列,越來越多的客商選擇通過渝新歐作為中歐貿易的運輸方式。今天,我們來到了渝新歐的終點、也是起點的位置,在此舉辦渝新歐推介討論會。希望和大家分享渝新歐大通道所蘊含的潛力和商機,希望讓更多的客商朋友了解渝新歐、用好渝新歐,共同把握‘一帶一路’的新機遇。”

  漆丹進一步介紹説,渝新歐鐵路眼下已經進入到發展的第三個階段,即保證班列品質、貨源大突破和東西向匹配。他表示,作為雙向通道,“渝新歐”一方面可以幫助將德國乃至歐洲企業的技術成果和産品運到中國,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重慶企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更好地“走出去”。

  當天的活動還包括以“‘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歐貿易的機遇和挑戰”為主題的圓桌會議與自由商務對接環節。與會嘉賓及客商圍繞多式聯運、跨境電商、國際郵包、冷鏈運輸、報關服務和渝新歐線路拓展等話題展開了熱烈討論。特地從慕尼黑趕來杜塞爾多夫參會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德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瑋告訴記者:“下一步如果從中國走向世界市場的話,物流運輸和供應鏈將成為我們企業在歐洲能不能保持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根據目前的市場發展情況,我們很快就需要把大量的産品直接出口到歐洲來,或者是在歐洲生産,原材料來自於中國。所以今天我特別趕過來聽聽,看看我們(與會人士)中將來有哪些合作的可能性,怎麼樣來利用好這座‘一帶一路’倡議下打通的歐亞大陸橋。”

  約一年半前,德國郵政股份公司與渝新歐展開了跨境貨運業務的合作。其網絡拓展部高級專家耶瑟瑞希表示,雙方合作非常愉快且富有成效,而眼下也正在開闢包括電商在內的新合作領域:“我們對於中德之間物流通道的性價比和穩定性很有信心。另外,今天的活動內容豐富、信息量巨大,令人受益匪淺。我們希望,未來與渝新歐的合作將開啟新的光輝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