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西班牙學者:大國外交令中國成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中流砥柱

2017-09-28 11:08: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理上網來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加利西亞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對中國外交的全球戰略具有重要意義。這五年推動了中國外交質的飛躍,無論是改變、倡議還是理念,中國都在大力推進從經濟強國向外交大國的轉變,快速調整在經濟和外交兩方面的不平衡。儘管經濟的發展仍然是中國國際戰略的主要發展方向,但在其他方面的全球影響力也同樣重要。

  在這五年中,中國提出的倡議(從“一帶一路”到亞投行,再到加強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的合作等)勾畫出多邊機構及框架的互補地圖,使得這些國家能夠在多樣的合作背景下解決爭端。

  在經濟危機持續存在、地區爭端嚴重威脅和平與安全、世介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中國開展的大量國際活動都展現出其願意承擔更多的全球責任。習近平主席及中國其他領導人多次出訪國外,反映出中國在保持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積極加強與國際社會的交流和合作,也表明中國願意在各領域發揮更大作用。這是中國外交的一個重大挑戰,是對中國外交能否緩解多領域問題的能力的考驗。

  中國外交變革的潛力特別體現在中國提出的外交新思想和新理念。新外交時代的關鍵在於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談及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只有各國相互理解和共同發展,才能打下繁榮和安定的基礎。

  從主要趨勢看,中國外交主要致力於反對武力解決爭端,推進長期有效地解決區域和全球的政治、安全問題。另外,在全球治理的改革中,中國在建立更為公正的世界秩序的傳統需求上起到了關鍵作用。這使新興經濟體和其他發展中國家能夠最大限度地參與世界秩序的再平衡。

  通過定期舉行的國家領導人會面,中國維護著在其外交推動下達成的共識,同時,逐漸反駁了一些人毫無根據編造的懷疑論。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大,中國利用宏觀政策和資源而完成的許多項目也成效顯著,這些都使中國贏得了國際社會更多的信任與讚譽。無論如何,中國正向世界舞台中心邁進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翻譯:王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