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小小二維碼,背後大文章

2017-09-28 17:58: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玉):2014年11月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大陸科技集團考察。這家科技企業是199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支持創立的。考察中,習總書記詳細聽介紹、看産品、問市場、觀實驗,重點了解企業自主創新情況。他對企業在二維碼晶片、食品安全智慧溯源等方面擁有600多項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和技術表示讚賞。轉眼間,近3年時間過去了,“新大陸” 在食品安全智慧溯源、二維碼晶片領域又取得了哪些新的進步?

  掏出手機,啟用付款碼,店員拿起掃碼槍輕鬆一掃,完成支付。如今,在中國的大多數城市,這樣方便快捷的支付場景隨處可見。除了變身成小錢包,二維碼還能變身為“食品安全管理員”,追根溯源,為食品安全保駕護航。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們關心的問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最關心的事之一。當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省主政時就提出了“治理餐桌污染,從源頭抓起”的理念,根據這一理念,按照商務部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的技術規範,結合自主創新技術,新大陸開發出食品安全追溯系統。

  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大陸科技集團考察時,仔細了解了新大陸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統。當時為習總書記做介紹的新大陸科技集團北京新大陸聯眾數碼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盧景説,現在,新大陸自主研發的可攜式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箱,可以在三分鐘內對國家規定的86種違規項進行定性檢測,確保農産品安全:“可以檢測出消費者關心的蔬菜、水果裏的農藥殘留,還有大家最關注的,乳製品裏面的三聚氰胺,包括大米裏面的重金屬,類似于鎘是否超標。這個設備所有的檢測結果都是實時上傳,不可以更改的。”

  新大陸的二維碼識別技術也廣泛應用於食品安全溯源的過程中。據北京新大陸聯眾數碼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系統集成部副經理劉藝欽介紹,新大陸的智慧溯源系統涵蓋農産品種植、養殖、生産階段、流通階段,覆蓋農産品從生産到流通以及消費的全過程。每一個或每一批農産品都會有一枚類似于我們身份證的專屬二維碼標識,農産品的每一個生命週期都通過新大陸的PDA、電子秤、快速檢測儀等進行登記和識別,以便於日後的追溯和溯源。劉藝欽説:“簡單來説,作為消費者,您無論是在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還是超市購買農産品,通過我們自主研發的溯源電子秤以及經過我們公司改造及二次開發的溯源電子秤進行稱重,就能得到這樣一張印有條碼或二維碼的追溯小票,通過這個小票可以對所購産品進行追溯和支付,保證消費者吃得安全,用得方便。目前,我們公司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承建了27個城市的肉菜追溯項目。”

  小小的二維碼看似簡單,背後卻有著大文章。生成一個二維碼不難,“掃碼”和“解碼”才是關鍵。作為發佈全球首顆二維碼解碼晶片“中國芯”的自主核心技術企業,新大陸科技集團早在1999年就踏入條碼技術領域。

  當年主導設計“中國芯”的王賢福,是新大陸創新發展中心物聯網研究院的總工程師,中國二維碼晶片從無到有、更新迭代的全過程,他是親歷者,也是見證者。十幾年前,解碼技術、晶片製造幾乎全靠進口,王賢福和他的團隊深知,如果不創新、不掌握核心技術,企業發展必受掣肘:“我們覺得技術受制於人是不行的,所以我們當時的團隊立志要把二維條碼的解碼技術解決掉,所以從2000年左右開始,我們在解碼技術方面上開始做積累,另一方面的積累是在晶片上的積累。”

  十年磨一劍。2010年,新大陸發佈全球首顆二維碼解碼晶片“中國芯”;2012年,第二代“二維碼中國芯”發佈,涵蓋主流二維碼和全部通用一維碼功能,並成功實現量産。

  2014年,當習總書記走進新大陸實驗室的時候,新大陸的二維碼解碼晶片已經能夠輕鬆解碼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殘缺二維碼。新大陸創新發展中心物聯網研究院副院長蔡春水,在新大陸的實驗室裏為我們展示了這顆功能強大的“中國芯”:“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多屏讀碼測試系統。我們演示一下。我們這裡可以生成各種場景裏可能出現的碼,比如刮傷的、劃線干擾的、顆粒污染的、變形的,都是生活場景中的具體運用,我們把它們電子化,這樣就非常有效。我們的産品一讀碼,能不能識別得到,如果可以,那麼基本上就全都可以使用了。”

  新大陸創新發展中心物聯網研究院的總工程師王賢福介紹説,在這顆強大“中國芯”每一次跳動的背後,都有新大陸掌握的自主核心技術做支持:“習主席看到的那個,遠處模糊,幾乎看不到的條碼,它能夠把它重建成清晰的條碼,這是我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技術。二維條碼的曲面變形、形變,我們也能把它糾正回來,這些就叫圖像處理。這其中用到了圖像拍攝、定位條碼,定位出來,能不能解碼?品質越低的條碼,需要處理的演算法就越多,用軟體就會發現速度慢到無法使用,但用了硬體(二維碼解碼晶片)之後,你沒有感覺。”

  DPM條碼移動識讀設備則是“新大陸”識讀技術在現代工業領域的最新應用,是國內首套能一次性批量識讀、錄入50個移動DPM條碼的設備。新大陸創新發展中心物聯網研究院副院長蔡春水:“50個産品通過我們的機具,很快就可以全部讀到數據庫裏。如果人工操作,只能‘滴’,一個,‘滴’,一個。這個設備一秒鐘就能夠全部讀出。這對倉儲、流水線、成品入庫來説,都很方便。你看,‘滴……’很快,一下就掃好了,就全部到數據庫裏面去了。”

  現在,新大陸的二維碼識讀效率比傳統技術提高了30到50倍,而成本卻降低數倍。截至去年底,在該領域,新大陸已有200多項專利、近百項全國首創産品,還參與了多項國家標準的制定,識讀類産品銷量穩居全球前五。

  自動識別、智慧溯源是新大陸的傳統強項,作為一家以科技創新引領實業發展的科技企業,新大陸一直在探索企業前行的方向。在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看來,2014年習總書記的到來,更堅定了新大陸走“科技創新、實業報國”的發展道路。“2014年的11月1日,習總書記來新大陸的時候,我們還處在轉型階段,還沒有真正轉入大數據、物聯網。習總書記來了以後,看了我們公司在各個領域的創新,他鼓勵我們敢於去拼搏,敢於去創新,把科技成果轉化,走出去。習總書記為我們指引了方向,讓我們有了更深的思考。這幾年,我們也開始在做頂層設計,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從優秀到卓越,科技創新,實業報國。在這三年中,我們成立了創新中心,針對未來的發展,比如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關鍵技術,結合我們原來的特長,做一些真正的關鍵技術的創新。在這一輪創新中,我們也有了很好的成效。不管是在物聯網、大數據還是人工智能,在産品、技術方面的創新,我們都已經有了很大的進展,很快會有成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