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數字公民”:讓百姓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2017-09-28 18:16: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數字公民”福州市鼓樓試點啟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玉):新大陸科技集團位於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是199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支持創立的,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這裡了解企業自主創新的有關情況。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王晶提出“數字公民”概念,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普遍關注。8月28日,“數字公民”試點正式落地。“數字公民”是什麼?為何會引起大家的關注?

  一直以來,在辦理很多個人業務的時候,我們都得連跑幾趟,提供身份證、戶口本等有效證件來證明“我是我”。設想一下,如果有一天,無需提交任何證明就可以輕鬆辦理各種個人業務,那會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在你設想的時候,可以先來聽一段“數字公民”的小介紹:“通俗解説一下,‘數字公民’給每個人一個帶有唯一身份標識的ID,這個ID不可偽造和篡改,依託公安部的實名、實人認證技術,綁定你的身份信息、生物特徵,並運用區塊鏈技術將你的身份與一組不同證明者關聯,形成自證加他證的完善認證體系。有了它,任何場景都能輕鬆證明你是你。”

  這不是異想天開,當你有了一個“數字公民”ID,辦理個人業務將變得輕而易舉。這一天的到來也不會太遙遠。8月28日,福州市鼓樓區委區政府與新大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舉辦“數字公民”福州市鼓樓試點啟動暨“數字公民”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全國首個“數字公民”試點項目在福州市鼓樓區正式啟動,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完成數字身份認證和個人數據歸集兩大平臺建設,同時探索三個試點應用。

  作為“數字公民”概念的提出者,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説,“數字公民”源於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走訪福州鼓樓區軍門社區時,對社區工作提出的“三個如何”: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三個如何’就是百姓需求,這是我們創新的緣起,也是創新的動力。你從哪創新?就是從百姓身上去創新。我們這種創新,第一,對國家來説,就是解決國家治理現代化、公共服務的問題;第二個,對百姓來説,百姓要幸福生活,要做事情方便;對企業來説創造了機會。在做‘數字公民’的時候,我們各類技術全都能動起來了。第一,我需要物聯網技術,人機聯,就是物聯網;第二個就是大數據;第三,未來如何落地,就是靠人工智能來落地;第四,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IT技術也發展了,比如,我做身份碼,可能就用二維碼,我們的二維碼技術就用起來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有很多的IT服務,軟體也起來了;未來要用手機,那麼移動通訊也起來了。它會帶動各個行業,能帶動整個企業。這無論對誰來説,都是贏家。‘數字公民’這個事情做了,利國、利民、利己、利企。”

  早在2000年,習總書記就在福建拉開了數字化建設的大幕,明確指出“數字福建”的建設要經過“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四化”階段,同時要求政府政務要先從電子政務著手,提高行政效能,最後在社會治理、公共服務上著力。新大陸(福建)公共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朝傑是“數字公民”項目的具體執行者,在他看來,全國首個“數字公民”試點項目能落地福建,得益於“數字福建”17年來的建設成果:“‘數字公民’一定要根植于‘數字福建’。‘數字福建’17年的建設成果,這些信息化系統在全國都是領先的,規劃、運作、運營,遙遙領先。未來,數字經濟的核心是數據,我們的系統都是鮮活的系統,在不斷地産生數據,(所以)‘數字公民’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根植于‘數字福建’,有了‘數字福建’,今天我們才能在福建提出‘數字公民’。”

  “數字福建”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其電子政務在走向成熟的過程中,各個部門都形成了大量的信息數據積累。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認為,在數據就是生産力的時代,如果將數據束之高閣,那將是極大的浪費。“福建省有2800個大數據系統,這些大數據系統到現在為止,還是孤島,還是煙囪。整個社會都在形成信息孤島。而信息之間是不聯通的,在不聯通的情況下,只能為百姓提供碎片化的服務。現在80%的數據都在政府手上,不要讓它藏在閨中,要開放,但是,你開放給誰?怎麼開放?怎麼用?”

  於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王晶遞交了《加快“數字公民”建設,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能力的建議》的提案。從遞交提案提出“數字公民”概念,到“數字公民”落地福州市鼓樓區,短短5個月時間,新大陸科技集團和鼓樓區一起向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如何”,交上的一份正式答卷。在“數字公民”福州市鼓樓試點啟動儀式上,王晶感慨地説:“在各方共同努力推動下,‘數字公民’迅速從‘概念’‘願景’走向現實。公民大數據的創新歸集,是‘數字公民’創新的基礎。這一次,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鼓樓區委區政府勇於創新,‘還數於民’,主動打破數據煙囪和孤島,讓這些數據為百姓、為社會服務。相信以此為起點,‘數字福建’也將跨入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的新階段。”

  從2001年的“數字福建”鼓樓示範區,到如今的“數字公民”試點落地,福州市鼓樓區一直是信息化、數字化的先行者。在“數字公民”福州市鼓樓試點啟動儀式上,鼓樓區委書記薛侃指出:“今天我們開展‘數字公民’試點,就是要利用大數據技術,幫助我們各級黨委、政府,更好地感知社會公眾的痛點、難點、熱點和焦點,有效地提高公共服務的精準度和時效性,推動社會治理向精細化、智慧化轉變。”

  那麼,“數字公民”能有多智慧呢?新大陸科技集團總裁王晶把“數字公民”比作千手觀音:“有人一直問我,你能不能通俗地講一講‘數字公民’是什麼?我講一個我自己的感覺,我認為‘數字公民’是千手觀音。有了大數據之後‘數字公民’就有了智慧的腦袋,智慧的腦袋運算之後,就能夠有慧眼。其實‘數字公民’什麼都能看得清楚。然後,它通過它的手,落地。舉個例子,辦一個護照,老百姓為什麼要跑好幾趟?因為他要去證明‘我是我’。但其實他們(政務平臺)的後臺都是通的,現在有了‘數字公民’,所有(政務平臺)的後臺都跟‘數字公民’對接,那麼你根本就不用再去證明‘我是我’。”

  那麼,對接了所有“我”的身份的“數字公民”,安全麼?新大陸(福建)公共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朝傑將“數字公民”比作數據銀行:“如果我把它(數字公民)稱為一個數據銀行,其實,我就是一個開銀行的。在國家的安全體系的監管下,我開了數據銀行。開銀行呢,你就要有一套開銀行的安全機制,比如,有櫃檯、營業廳、保管箱。你用了什麼技術,用了什麼機制,你都要告訴大家的。你是數據的擁有者,我創造了一個銀行,讓你把數據匯聚到這裡。你(的數據)在這個銀行裏可信、安全。你管理好你的帳戶,管理好你的數據、管理好你的密碼、管理好你的身份,而我,就是一個開銀行的。”

  讓百姓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這是誕生於大數據時代的“數字公民”最初的願景,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百姓辦事只需安坐家中,動動手指頭,從此一趟不用跑。“‘數字公民’讓每個公民的數字身份立起來,讓公民數據跑起來,讓數據資産管起來。個人數據因此可以方便地應用於政務辦事、健康管理、社會共治、信用評估、數據交易等,通過連結數字公民的身份認證服務平臺與個人數據抓取平臺,現有的網上辦事系統將快速實現全流程網辦,百姓辦事從此一趟不用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