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談判又一輪 進展有限説再見不易

2017-09-30 02:17:5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28日電(記者田棟棟)第四輪脫歐談判于當地時間28日在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落下帷幕。談判雙方在“脫歐費”、愛爾蘭邊境以及公民權利等議題上進展有限。

  9月2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右)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出席新聞發佈會。(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共同出席了談判後的發佈會。雙方在發言中均承認第四輪談判富有建設性,戴維斯認為談判在一些議題上取得“長足進步”,但巴尼耶則堅稱雙方還遠未收穫“足夠進展”。

  圍繞脫歐後雙方各自境內的己方“公民權利”問題,戴維斯稱英方在本輪談判中同意將“最終達成的‘脫歐協議’併入英國法律”,即“立即生效”;巴尼耶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稱此舉將確保在英歐盟公民的權利。

  雙方還同意確保英國法院在脫歐後繼續使用歐盟法的相關概念,但關於歐盟法院在公民權利問題上的管轄權等關鍵議題,雙方依舊沒有談攏。

  9月2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左)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出席新聞發佈會。(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在“脫歐費”議題上,巴尼耶稱相關專家小組已就一些技術性問題展開詳細討論。但雙方並未就“分手費”的具體數額達成一致。此前有媒體報道説,英方已同意向歐盟支付200億歐元“分手費”。

  有關愛爾蘭邊境問題,據巴尼耶介紹,雙方已開始就維護英國與愛爾蘭間的共同旅遊區起草相關指導原則。儘管英國和愛爾蘭都表態不想回到“硬邊界”,但歐盟方面已表明,脫歐後英國不可能繼續享有與歐盟的“無摩擦貿易”待遇。

  歐盟與英國25日在布魯塞爾啟動第四輪脫歐談判。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6月以來,英國與歐盟先後進行了三輪“脫歐”談判。(新華國際客戶端)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