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未來之城的堅實起步——河北雄安新區設立半年掃描

2017-09-30 14:44:55|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雄安9月30日電 題:未來之城的堅實起步——河北雄安新區設立半年掃描

  新華社記者王敏、齊雷傑、王昆

  金秋時節,河北雄安新區大地上,金燦燦的玉米進入收穫時節。

  從4月1日橫空出世,走過半年的雄安新區,在這豐收的季節裏,更有著“別樣”收穫:新區規劃編制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管控工作科學有力,管理機構起步運行穩定,生態環境治理紮實推進……

  “保持歷史耐心”“穩紮穩打”“係好第一顆扣子”……新華社記者探訪發現,這些理念正深深紮根在廣大幹部群眾心中。堅持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未來之城,雄安新區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俯瞰河北省安新縣境內的白洋淀(3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穩紮穩打,係好第一顆扣子,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9月底,雄安新區大地上正迎來一批批新的建設者。

  在容城縣平王鄉、雄縣雄州鎮的一些村莊土地上,一萬畝植樹造林工作展開;在容城縣幾個村莊騰出來的土地上,施工企業已進場勘探,為接下來的臨時辦公區和便民服務區建設做好準備工作。

  實際上,自新區設立後,一直處在研究、規劃、論證的階段,近半年的狀態幾乎是“一磚一瓦未動,一草一木不增”。

  不急於求成,莫操之過急,穩紮穩打,步步為營,這樣的理念貫穿在雄安建設的方方面面。

  半年來,河北省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專家諮詢委員會、京津兩市等有關方面密切配合、主動作為,新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紮實有序推進、取得積極進展。

  ——規劃先行,謀定後動。

  目前,新區規劃編制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300多名一流專家參與規劃編制,優選12個國內外頂尖團隊提出城市設計方案,反復比較優選,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總體規劃框架正在深化細化提升,22個專項規劃基本成型。

  ——嚴控産業入區,吸收高端企業。

  記者從新區管委會了解到,經過審核,首批批准阿裡巴巴、騰訊、百度、京東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啟、國開投、中國電信、中國人保等在新區設立48家企業,全部為高端高新産業。截至目前,河北雄安新區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等9家已取得營業執照。

  ——交通項目未動,框架路線確定。

  記者走訪多地發現,此前在建的道路項目早已停工,目前並沒有實際動作。但據透露,已對雄安新區車站、高鐵站、重要線路進行了確定,2020年形成交通建設的基礎框架,未來將形成四縱三橫的鐵路框架,是四通八達的“軌道上的城市”。

  ——強化環保,確保天藍水清、藍綠交織。

  白洋淀,是“華北之腎”,水域面積相當於56個西湖,有143個淀泊,39個純水村、24個半水村,生活著約20萬人,居民和遊客的生産生活垃圾是個大難題。

  “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安新縣委書記楊寶昌説,河北省出重拳、組合拳,既在源頭上清理環境,杜絕垃圾、污水入淀,又加大改善水環境品質力度,做好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形成了生態補水、河道整治、淀區清淤、面源治理的綜合方案。

  據統計,目前關停散亂污企業10661家。到今年底,雄安新區鄉(鎮)及村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新區及白洋淀流域上游兩側城鄉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75%以上。

  新區將創新造林經營機制和模式,建設近自然“千年秀林”,在我國尚屬首例。新區還充分體現自然風貌,確保新區藍綠空間佔比70%以上。到2030年,新區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0%以上,超過全國平均水準一倍。

  據介紹,新區還在抓緊研究先行啟動一批符合新區定位和規劃方向、現實急需且條件成熟的重點項目,爭取在交通基礎設施、植樹造林和生態修復、文化保護等領域率先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鍥而不捨,以百姓利益為出發點,多舉措保障民生

  自設立以來,雄安一度經歷了炒房、炒地、落戶、炒車和租房等多重考驗,實現了有力有效的管控,為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從徵地到拆遷,從就業到培訓,從解決民事糾紛到幫扶困難群眾……千頭萬緒中,重中之重是群眾工作。

  管控政策的出臺,對一些企業和從事建築行業的居民造成了一定影響,也使不少之前正在蓋房、修房的居民面臨實際困難。

  雄縣縣委書記萬樹軍介紹,對於房屋待建停工群眾中的剛需戶、困難戶,通過臨時修繕、轉移安置、出資幫扶等方式,全力解決群眾住房問題。

  建設臨時辦公區和便民服務區佔地約1000畝,共涉及240多戶村民。臨時佔地實行“先佔地,後補償”,先支付地上附著物補償款,等新區徵遷政策出臺後,再按照程式和標準兌付補償款,落實相關政策和待遇。

  今年53歲的郭志民是容城縣容城鎮馬莊村村民,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這次臨時佔地,自己可獲得三筆收入,包括臨時租佔土地補償,每半年750元;這一季的玉米,每畝補償1500元;青玉米秸稈,養殖企業每畝給700元。“政府確實考慮咱農民的利益,我很滿意。”

  “不要和群眾算小賬,要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説,這既是新區工作的目標,也是重要的方法。

  經過實際調研,從今年6月起,新區集中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三項行動。

  記者走訪三縣發現,3個月來近4000名縣、鄉、村及駐村幹部撲下身子上門入戶,深入田間地頭,對矛盾糾紛開展拉網式排查,哪個村民反映的問題尚未解決、誰家的糾紛還沒有化解,都要一一“過篩子”,建立臺賬,積極化解。目前新區篩選發現9000多件歷史遺留問題,已完成94%,社會穩定形勢良好。

  “群眾對黨委政府越信任,工作就越容易展開。”容城縣委書記商少璞説,半年來新區想辦法幫群眾解決難題,群眾是主人翁,就會自發成為新區事業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奉獻者。

  歷史上,三縣形成了有色冶煉、製鞋、塑膠加工、紡織印染等産業,背後是幾十萬人的就業大軍,關係眾多家庭的生計。

  容城縣容城鎮馬莊村村民姜進才,在村裏經營著一家羽絨棉加工廠。得知新區定位後,他準備退出絲綿加工市場,開始學電腦。“我想做互聯網+生活超市,到時候服務大家生活,這可比開羽絨廠強。”

  針對就業難,新區開展了入戶大調查,建立了就業培訓數據庫,確定了家政服務管理、茶藝師、美容美發美甲、電腦操作、養老孕嬰護理管理、電商運營、園藝等培訓項目,引爆了群眾的參與熱情。

  據介紹,2017年要完成被徵地農民就業創業培訓1萬人,並開展針對大企業的訂單培訓,確保有就業願望的培訓人員就業率達到90%以上。

  下一步新區還將和北京等地合作,高起點建設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

  積極進取,勇於改革創新,打造未來新高地

  8月31日雄安迎來首次公開招聘: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面向全國公開招聘23名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

  一週時間收到4100多份簡歷,最終352人參加綜合筆試,121名參與面試。應聘者來自全國27個省份,其中北京、河北、天津應聘者居多,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者佔絕大多數。

  劉寶玲説,新區將創新人才使用機制,不唯身份,因崗選人、依崗定薪,按勞取酬、優績優酬,工資標準參照北京甚至高於北京,實行特殊人才特殊待遇。

  從人才選拔,到社會服務;從建設綠色智慧新城,到發展高端高新産業;從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到創建城市管理新樣板……一幅未來城市的宏圖壯景正在徐徐展開。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雄安新區將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突破一切束縛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探索創新城市發展的嶄新模式。

  在科技創新方面,堅持高端嚴把關——

  日前,深圳光啟集團在雄安新區成立雄安光啟軍民融合創新中心,佈局建立超材料研究院和新型轉子發動機研究院。

  目前,新區堅持吸納先進産業和優勢企業,佈局高端、高新産業,將構建面向全球的科技創新合作體系,打造全球創新輻射引領高端平臺。鼓勵國內科研機構、企業與國際科研機構加強合作,積極推進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落戶雄安。

  在城市建設方面,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雄安新區的建設要堅決做到‘三個不建’:不建高樓大廈,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墻!”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表示,新區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新格局。

  新區建設的一大亮點,是要建設21世紀的地下管廊式基礎設施,把城市交通、城市水電供應、高鐵鐵路線等放到地下去,把陽光讓給行人。

  在機構設置上,不搞“疊床架屋”——

  目前,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綜合設置了黨政辦公室、黨群工作部、改革發展局、規劃建設局、公共服務局、綜合執法局、安全監管局等7個內設機構,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改變了機構設置“疊床架屋”的狀態,起步運行良好。

  在體制機制上,先行先試攻堅克難——

  雄安以制度創新為引擎,土地、住房、投融資等創新研究逐步深化。劉寶玲説,未來雄安新區絕不搞土地財政,不走房地産主導的城市發展老路,將實施租售並舉的住房政策,探索公租房等制度,滿足各種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讓老百姓住得起房,讓創業者安得下心,共建共享新區發展紅利。

  戶籍改革、醫療改革、公共服務改革……一些新的改革舉措將在這裡先行先試,在“深水區”趟出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新路子。

  半年來,中央各部委、京津冀各方紛紛到雄安進行對接,共謀發展大計。日前批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全方位對接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聯繫。天津多個職能部門與雄安對接,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合作機制。

  秋高氣爽,漫步雄安大地,8000年的人類文明、2500年前的燕國文化、千年前的宋遼邊關文化、近代的紅色文化,滋養著一代代人。迄今,雄縣古樂、圈頭村音樂會、鷹爪翻子拳、蘆葦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活躍在這片土地上,豐富著人民的生活。

  與此同時,一系列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正全面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産全面調查和保護規劃編制工作正有序進行……

  按照順應自然、尊重規律、平原建城的要求,未來的雄安新區將體現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的城市風貌特色。

  就像感受一部時光機,這裡不僅直通未來,也“根”植于過去……堅持“尊重歷史、當代自信、啟迪未來”的文化態度,雄安,正融入時代大潮中,砥礪奮進、昂首向前。

 

標簽:雄安新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