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用強軍目標續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2017-10-02 12:53: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0182頭圖—習主席帶領我們強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鮮明地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習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説,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説,也是強軍夢。”

  勇擔時代責任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地緣政治、經濟和戰略重心加速向亞太地區轉移,國際體系加速進入新舊格局轉換、新舊秩序更迭、新舊體系更替的關鍵時期,國際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影響安全與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一些西方國家焦慮感不斷上升,以傳統“修昔底德陷阱”“國強必霸”的地緣思維千方百計地對我進行圍堵、遏制與破壞。很顯然,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會輕輕鬆鬆、順順噹噹,而是面臨無法回避而又巨大的風險和挑戰。習主席多次強調軍隊要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習主席指出“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到了我們肩上,要挑起這幅擔子,必須敢於擔當。”可以説,中國夢、強軍夢是對當今世界局勢發展、我國安全形勢變化,以及世界軍事革命的深刻把握,是貫徹國家總體安全觀的深刻體現。

  強軍勝戰之問

  戰爭與和平的辯證關係是籌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邏輯起點,縱觀近代以來國際格局與國際體系調整,從威斯特伐利亞體系、維也納體系到凡爾賽-華盛頓體系、雅爾塔體系,都是通過大規模戰爭來實現的,能不能規避與遏制“戰爭陷阱”、預防危機很現實的擺了出來。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打,越是不能打越是要挨打。習主席執掌中央軍委之初就拋出了強軍勝戰之問,“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此後,習主席圍繞“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下了一盤很大的棋,堅定不移走出了一條戰略領軍、政治建軍、改革塑軍、依法治軍、備戰鍛軍、科技興軍、人才育軍、正風救軍、富國強軍的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偉大實踐落在實處、幹在實處。

  瞄準世界一流

  實踐證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是人民軍隊砥礪前行、劈波斬浪的5年,從脖子以上到脖子以下,從橫向到縱向,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場重塑重構已經使我軍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軍隊能打勝仗的能力和優勢進一步增強,黨和國家事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抓住了就能乘勢而上,抓不住還可能錯過整整一個時代。為此,習主席又發出了“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鬥”的強軍號角。

  旱天驚雷,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中國夢、強軍夢匯集著實現“兩個一百年”新征程,習主席強調指出,“要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我們要牢記習主席的殷切囑託,將強國強軍的各種積極因素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的強大正能量,用個人夢、強軍夢高高托起中國夢,喜迎十九大勝利召開。(文/吳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