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方:打造導彈“鋼鐵之軀”的雙刀俠

2017-10-02 17:33:07|來源:央視網|編輯:梁生文

  戴天方:打造導彈“鋼鐵之軀”的雙刀俠

  戴天方在車間

  央視網消息:19歲開始與銑床打交道,他加工過的零件已成千上萬,他獲得過的榮譽已填滿展室,他帶出來的徒弟已成家立業。27年光陰似箭,如今的他仍然是開口閉口離不開機械,接觸過他的人都形容他:“戴天方,你可真是個‘機械控’!”

  一個“控”字,道出了戴天方與數控加工的不解之緣!

  作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二三九廠數控銑工首席技師,戴天方主攻導彈武器艙體加工。在這個領域裏,重量控制和精度控制是最核心的兩項難題。偏偏,戴天方在這兩方面均堪稱獨樹一幟,他提出的“鏜銑結合”減重法能夠將近百公斤艙段的重量精度控制在0.1kg以內,他總結出的“八字真言”,更是能夠實現數米長艙體的微米級加工。

  戴天方:打造導彈“鋼鐵之軀”的雙刀俠

  戴天方創造的“鏜銑結合”減重法被車間推廣

  大約在2000年,某巡航型號油箱艙進入研製階段,重量超標和壁厚超差的問題再次擺在了型號隊伍面前,一時陷入僵局。戴天方在這個時侯卻興奮起來。因為他腦中早就醞釀出了兩套方案分別解決這兩項難題。對於一個“機械控”來説,最大的苦惱就是新的技術沒有用武之地。這次機會來了,他再也按耐不住了。

  改變工裝、改進刀具、改變加工模式、改變裝夾方式,為了實現心中的設想,一切都要重頭再來。日以繼夜的冥思苦想,一次次的重復性失敗讓型號隊伍陷入近乎崩潰的狀態。然而戴天方卻樂此不疲,他用自己靈光一現的想法和紮實厚重的實踐經驗一次次鼓舞著大家,隊友也逐漸被這個心無旁騖的“機械控”所感染。

  執著與堅守終於戰勝了困難,新的加工方案逐漸趨於成熟,大規模的“鏜銑結合”減重法開始在車間蔓延推廣,由戴天方總結出來的裝夾找正要“同心均力、四平八穩”的“八字真言”也逐漸成為操作者們倒背如流的口頭禪。

  戴天方新思路帶來的成效立竿見影。産品的最低重量記錄一次次被刷新,産品壁厚精度也從最初的按毫米級控制飛躍性的發展到按微米級控制。從研製到小規模批産,再到大規模裝備部隊,該型號油箱的集成製造技術被評為2014年度國防科技進步一等獎。

  戴天方:打造導彈“鋼鐵之軀”的雙刀俠

  戴天方通過設計工裝,改進和加工方法,為企業節約成本近千萬元

  經此一役,“輕量化加工”、“精密化加工”成為了戴天方的技能招牌,這兩項絕活更是被人戲稱為“戴大俠的兩把刀”。

  時間推移到2010年底,某國家重點工程內承載艙體進入倒計時階段,在毫無任何先例可以借鑒的前提下,2個月內必須攻破。聽到這個消息,腰傷未愈的戴天方離開了病床,再次站在那臺他熟悉的龍門加工中心前。兩個月持續奮戰,餓了在機床邊上吃,睏了在機床邊上睡……

  當轟鳴的機床終於停機,巨大光潔艙體造成的視覺衝擊引來大家的嘖嘖讚嘆,一項項嚴苛數據指標後面的“合格”字樣更是讓各方面的專家連連點頭。專家一致認為,這個産品的成功試製首開國內之先河。聽到這樣的評價,戴天方跟自己的團隊説: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戴天方:打造導彈“鋼鐵之軀”的雙刀俠

  戴天方和工友在一起

  豐富的加工經驗、領先的創新理念以及對機械行業矢志不渝的熱愛,使得戴天方成為航天銑加工領域當之無愧的技能大師。27年間,他通過改進工作方法為企業節約成本近千萬元,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以戴天方為核心組建的“戴天方工作室”,被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批准成為“北京市首席技師工作室”,他所在的班組被國防郵電工會和航天科工集團聯合命名為“戴天方班組”,並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工人先鋒號”稱號。

  關於戴天方,還有一個經典趣事在車間廣為流傳:有一次他給兒子疊了個紙飛機,飛機摔在地上後兒子撿起來説了句:“飛機摔壞了!”戴天方聽到以後非常嚴肅地説:“飛機沒壞,只是由於衝擊發生了輕微變形。”連教育孩子都離不開專業術語,戴天方這個“機械控”,恐怕是要當一輩子了。(素材來源: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全國委員會)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