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風采:技工許啟金

2017-10-05 17:09:43|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解決生産技術難題60多項,獲7項國家專利,先後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他不是學者,卻是廣受讚譽的“狀元技工”,他就是許啟金(見圖),國家電網安徽省宿州市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帶電作業班副班長。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線和排除故障,跑遍了宿州地區的溝溝坎坎。”許啟金説。從1982年開始,許啟金一直奮戰在輸電線路運行維護及高壓線路帶電作業工作一線,35年來,共消除隱患3000多處,先後參加和組織完成近千項帶電作業任務,沒有出過一次安全事故。

  “上班之初,我沒有專業文憑、不懂專業技術,有些自卑。”許啟金坦言。當時只有高中文憑的他,只能死記硬背電力專業知識。他兜裏總是裝著小紙條,一有空就掏出來看,用上萬張“小紙條”夯實了技術創新的基礎。

  日積月累,許啟金成了“電力專家”,他先後研製出“輸電線路角鋼吊點卡具”等7項國家專利,2003年成為送電線路工高級技師,2011年成為國家電網公司生産技能專家,2016年成為“全國技術能手”……2016年4月26日,在合肥召開的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上,許啟金向習近平總書記彙報了創新工作成效。他30多年堅守一線的“釘釘子”精神得到總書記的肯定。

  2010年以許啟金名字命名的“啟金工作室”成立,許啟金把自己在實踐中獲得的經驗、掌握的技能毫無保留地與大家分享。“為了我們能更直觀地了解線路桿塔,師傅50多歲了還在學習Visio、3DStudioMax等軟體。”許啟金的徒弟廖志斌説。正是在許啟金鼓舞下,廖志斌有5項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成長為國家電網公司勞動模範。

  “啟金工作室”先後被授予“國家電網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示範點”“全國示範性勞模創新工作室”“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等稱號;徒弟中有7人成為“全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國家電網公司生産技能專家”。

  “成為十九大代表我非常榮幸,我要盡我所能,做好工作,給群眾帶來‘光明溫暖’。”許啟金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