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蘇勝勇:HI-13串列加速器的守護者

2017-10-05 17:27:06|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蘇勝勇

  央視網消息:在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的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國家實驗室,是我國低能核物理研究基地。作為實驗室的主體設備,HI-13串列加速器自1986年建成後,為國內外50多個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從氫到鈾的40多種離子束流。

  提起HI-13串列加速器,就不能不談蘇勝勇。他是串列加速器主機維修組組長,多年來,他守護著這個國家大科學平臺,為它打磨出一件件嚴絲合縫的精品零件。

  1979年,退伍後的蘇勝勇來到了串列加速器設備維修組。他一直認為自己很幸運,剛進原子能院就趕上了串列加速器國家實驗室的籌建。1981年,HI-13串列加速器動工,1987年8月正式交付使用。

  能夠參與到串列加速器的安裝、調試、維修工作中,蘇勝勇感到無比光榮,他一頭扎進工作中,專注學習,飛速成長。

  為了做好加速器維修工作,蘇勝勇苦練基本功,仔細鑽研技術,向師傅請教,經常和同行切磋、交流,還專門從外面拜師學來了一手一流的氬弧焊技術,“車鉗銑刨焊”樣樣精通起來。

  輸電梯是加速器充電系統的核心設備,也是故障發生率較高的設備。輸電梯的組裝和調試是輸電梯能否平穩運轉最重要的兩個環節。

  早些時候,輸電梯是由美國一家公司組裝的,並且也是按照這個公司組裝方法進行測量的,但一直有測量數值不重合,多次校核仍無法重合的問題。

  參與此項工作的蘇勝勇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經過多次試驗和檢測,蘇勝勇覺得美國公司組裝工藝有一些問題,並且輸電梯每個部件都有一定的加工誤差,使用美國公司的測量方法,不能將誤差真正地反映出來。經過仔細研究,他否定了美國公司的測量方法,提出新的測量方法,新方法準確反映出零部件相互制約的現象。

  在輸電梯調試上,有人認為國外工程師經驗足,方法先進,於是國內的輸電梯都是請美國現場工程師來調試,這些洋師傅用了一個半月時間,才把輸電梯的擺度調整到1.5毫米。

  在洋師傅調試過程中,蘇勝勇看出這些國外工程師的調試方法有很大的問題,盲目性大,沒有抓住問題的關鍵,怎樣才能更快更好地調整好擺度呢?

  每次國外工程師調整擺度時,蘇勝勇都細心觀察,仔細琢磨。通過對國外技術的吸收消化,蘇勝勇找出了造成輸電梯擺動的主要原因,創造了“輸電梯組裝新工藝”和“輸電梯調試法”,以往需要20多天的調梯檢修時間被縮短到1~2天。按照他創造的組裝調試輸電梯的方法,在上個世紀90年代,創造了加速器運行1年未開筒檢修的最好成績。而此前平均每年檢修4~5次。

  在輸電梯圓筒的加工上,蘇勝勇不是一味地模倣國外産品,而是改變其內部結構,使整梯重量減少28千克,降低了梯子的磨損度。

  1994年5月,蘇勝勇的團隊將一條全部零部件為國內製造的輸電梯安裝在加速器上,經過3000小時的運行考驗,穩定性遠遠超過國外産品,實現連續供束2000小時無故障。經過實際運行,國産輸電梯不但性能超過國外同類産品,而且費用從100萬元減少到23萬元。

蘇勝勇(左一)

  總投資1483萬元的串列加速器加速管更新改造工程,是串列加速器投入運行以來投資最多、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一項工程。作為主體安裝負責人,蘇勝勇編寫了詳細的加速管安裝操作規程,對安裝人員進行培訓。他根據加速器主體的內部結構,設計加工了加速管專用吊裝導軌、電阻安裝支架等一系列大型專用設備。鑒定委員會認為,該項目是近年來我國核物理領域大型設備技術改造的重大成果,達到了同類設備國際先進水準。

  在蘇勝勇辦公室裏,書櫃中有幾本厚厚的文件夾,那是他的“檢修日誌”,記錄著蘇勝勇參加維修工作以來遇到的問題解決的方法。“你可別小看這本日誌,我發現現在出現的一些問題,很多都是以往我解決過的,人上了歲數,記性不太好了,查查這些記錄,就找著解決的方法了,特別方便。”蘇勝勇説。

  對於這些維修記錄,蘇勝勇還有著更長遠的想法。他眼瞅著就退休了,手上的這些手藝,總得往下傳吧,而這些都是他精心積累的經驗,對於後來者無疑是一筆難得的財富。(素材來源: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全國委員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