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5年】河南開啟“空中絲路”新旅程

2017-10-05 20:02:4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玉國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鄭州—盧森堡貨運航線已累計執飛航班322班,較去年同期增加49班,貢獻貨物吞吐量5.69萬噸,同比增長約37.11%,通航點增加至15個。

  早在2013年,河南省便與盧森堡“牽手”,開啟了“空中絲綢之路”新旅程。

  “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需要突破點對點的局限。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構建‘雙樞紐、多節點、多線路、廣覆蓋’的發展格局。”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偉告訴記者,以深化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合作為基礎,河南省著力拓展樞紐航線網絡、合作領域、服務功能,構建連接世界重要航空樞紐和主要經濟體多點支撐的航線網絡格局,形成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的空中經濟廊道。

  2013年3月,國務院批復《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規劃》。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成為全國唯一以航空港經濟為引領的實驗區。經過幾年努力,目前在鄭州機場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有21家,其中境外公司14家;開通全貨機航線34條,其中境外航線29條,基本形成了橫跨歐亞美、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航線網絡。鄭州—盧森堡航線已覆蓋德國、英國、比利時、美國等歐美主要國家,盧森堡貨航每週航班量達到15班,貨運量佔鄭州機場四分之一以上。

  “5年前,在鄭州機場的停機坪上每天只能看到一架國際貨運的全貨機起飛。如今,每天有100架次左右的全貨機從這裡飛向世界各地。”河南航空貨運發展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經理許宏宴感慨地説。

  今年6月,河南省與盧森堡相繼簽署成立合資貨運航空公司、開展簽證便利業務諒解備忘錄及專屬貨站戰略合作框架等一系列合作協議;鄭州機場國際物流多式聯運數據交易服務平臺上線運行;河南機場集團作為發起人與沃倫堡、盧森堡貨航等7家境內外物流集成公司成立了國內首個國際物流數據標準聯盟。

  現在,鄭州機場的貨機坪越來越繁忙,進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貨郵吞吐量已經佔到機場總貨郵量的六成,貨物種類由過去單一的普通貨物發展到目前的冷鏈、快件、電商等20多類中高端物品,以鄭州為中心向周邊幾十個城市分撥集疏。

  借力“空中絲綢之路”,河南以培育特色産業為核心,著眼于打造航空樞紐特色産業體系,重點推進航空物流、冷鏈物流、快遞物流、優質農産品加工和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帶動河南省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經濟日報記者 夏先清 通訊員 董 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