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鄉鄉通公路”是農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的最好展示

2017-10-06 10:19: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不斷變近的生活

  國慶節假日第二天,堂姐打電話問我今年國慶放假為什麼不回老家,她還説老家鎮上到村裏的那條公路已經完全修好了,可以直接開車到我家裏門前,要感謝國家和政府的改革好政策,以後回農村家裏很方便了,再也不用走泥洼坑坑的黃土路了。説起家鄉這條路,裏面其實也是有蠻多“故事”的,同時也記載了鄉親們很多年的農村生活的“酸甜苦辣”。

  小時候就聽奶奶那一輩的老人們説,最初村裏到鎮上的那條路是國家實行“家庭承包責任制”的政策那個時候開採出來的,由於沒有通往外界的公路,鄉親們為了把多餘的農産品運到鎮上和縣裏販賣,於是當時的村長和各村各組鄉親們商議,每家每戶出一個勞動力自己帶乾糧和工具自己開採了一條簡陋的山路。

  湖南湘西山區自古以來就貧窮落後,尤其是交通特別不方便,那個時候的山路只能允許一輛馬車經過,每到一下雨,道路就是泥洼坑坑,人走路鞋子都要陷進去泥巴裏面好深,儘管山路如此艱難行走,村民們每到秋收季節就把家裏多餘的農産品用馬車或牛車拉到鎮上,換回一些煤油菜油食鹽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1009091533

曾經的泥濘道路變成現在的水泥道路(攝影:向帥)

  再過了許多年,國家經濟水準有了提高,那個時候國家已經有拖拉機了,於是鄉親們又把山路進行了翻修擴寬,有條件好的村民買來了拖拉機,開始了農村最初的機械化運輸,儘管拖拉機行駛在山路是滿山顛簸,卻是帶來了農村與城鎮最初的集市繁榮。

  至今還記得小時候經常去鎮上趕集,三天一次的趕集是多年來農村人的傳統節日,那個時候坐著拖拉機去趕集是童年時代最美好的回憶。隨著年齡不斷增長,要去百里之外的縣城念高中了,兩個月才回一次家,每次看到城裏整齊乾淨的馬路,都在想要是家鄉那條山路也能像城裏的馬路一樣又寬又乾淨,那該多好。

  隨著國家經濟發展越來越好改革開放政策成果已經深入農村。2011年,時任湖南湘西州委書記何澤中在紅網大型網絡直播活動走進湘西訪談中稱,目前湘西最大的問題是交通。但到2014年,湘西將有7條高速公路開通,湘西州人“走出去”的夢想將成為現實。“縣縣通高速公路,每一個縣上高速公路只要10分鐘,而且鄉鄉通柏油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1009091544

如今的水泥路取代了曾經坑坑洼洼的山路(攝影:向帥)

  時到如今,原湘西州委何書記多年前所説的前景已經實現,現在湘西各農村已經基本實現“鄉鄉通公路”、“鄉鄉通柏油路”的現象。而且最近還得知,據湘西團結報報道:近日,湖南省瀘溪縣召開全縣幹線公路和老城改造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全面拉開了該縣“十三五”公路路網建設攻堅戰的帷幕。

  現在公路修好了,老百姓可以把農村更多的農産品達到城市裏,也可以去城市裏務工,總之生活水準是大大提高,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現世歲月靜好,離不開國家的不斷努力。祖國的不斷強大,得益於改革紅利。現在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這便是國家改革發展最好的印記。(文\向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