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大國神器”,為你點讚

2017-10-06 15:04:48|來源:央視網|編輯:趙妍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開展以來,一件件“大國神器”模型讓參觀群眾十分自豪。下面我們就從陸海空三個方面為您介紹一下這些“大國神器”。準備好你們的雙手,不停地讚讚讚吧!

  空中神器可上九天攬月

  【“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大國神器”,為你點讚_新聞頻道

  嫦娥三號探測器

  嫦娥三號探測器由著陸器和巡視器(玉兔號)組成。2013年12月2日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準確入軌,陸續開展了“巡天、觀地、測月”科學探測,完成了我國首次地外天體軟著陸任務,實現了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第二步戰略目標。目前,嫦娥三號探測器仍在繼續工作,是國際上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探測器。

  “墨子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世界上第一顆空間量子科學實驗衛星,于2016年8月發射升空,主要應用目標是通過衛星和地面站之間的量子密鑰分發,實現星地量子保密通信,並通過衛星中轉實現可覆蓋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

  北斗系統是繼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後,全球第三個成熟的衛星導航系統。現已成功應用於交通運輸、國土資源、防災減災、農林水利、測繪勘探、應急搜救等多個行業領域和大眾消費領域。現已啟動“北斗三號”系統建設,開始全球組網,計劃在2020年前後全面建成。

  快舟11號運載火箭由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製造,計劃在2017年首飛,是快舟系列的“新成員”。採用車載移動發射方式。起飛品質78噸,箭體直徑2.2m,近地軌道最大運載能力1.5噸,700km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0噸。

  “悟空”衛星是我國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的首發星,由塑閃陣列探測器、硅陣列探測器、BGO量能器和中子探測器組成,總共有7萬多個子探測器,可以高空間分辨、高能量分辨、寬波段地觀測高能電子、伽馬射線等高能粒子。這些觀測結果有望在暗物質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海下神器能下五洋捉鱉

  【“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大國神器”,為你點讚_新聞頻道

  “蛟龍號”載人深潛器

  “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是目前世界上下潛深度最大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2017年6月23日,“向陽紅09”船搭載“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及其全體科考隊員順利返回青島國家深海基地碼頭。至此,2017年“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歷時138天,安全圓滿地完成了計劃的科學考察任務,標誌著為期5年的“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圓滿收官。

  “探索一號”科考船總噸位6250噸,續航能力大於10000海裏,是我國4500米載人潛水器的支持母船,也是萬米深海的海上作業平臺及支持母船,可支撐萬米載人、無人潛水器的海試及深潛作業,已完成兩個萬米深淵的科考航次。

  “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榮獲2014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是中國海油投資60億元,自主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達到世界領先水準。2012年投入使用以來,完成深水鑽井、完井、測試作業,標誌著我國具備了深水鑽井和測試全套能力。

  可攜式水下機器人攻克深水推進器和深水智慧控制等核心技術,具有體積小、操作簡單、性能穩定、智慧化程度高等優勢,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實現中國深水無人機産業的零突破。

  “海鬥”自主/遙控混合水下機器人是我國首臺全海深無人潛水器系統,5次完成萬米下潛,2016年在馬裡亞納海溝最大下潛深度達到10767米,刷新我國水下機器人最大下潛深度和作業深度紀錄。

  陸上神器讓天塹變通途

  【“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大國神器”,為你點讚_新聞頻道

  “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

  我國自主研發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全面採用“中國芯”申威26010,是世界上首臺運算速度超過100P的超級計算機,已連續三次在世界超級計算機Top500排名第一,並於2016年首次榮獲超級計算應用領域的諾貝爾獎“戈登·貝爾”獎。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被譽為中國“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是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射電望遠鏡,球冠張角約為120度,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標準足球場,是國際上口徑最大的單天線望遠鏡。

  “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是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高速列車,于2017年6月25日正式命名,6月26日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截至2016年底,我國鐵路營業里程達12.4萬公里,高速鐵路2.2萬公里以上,全國鐵路復線率和電氣化率分別達到54.9%和64.8%。

  港珠澳大橋東接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島,西接臨近珠海、澳門一側的珠澳口岸人工島、珠海連接線。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預計2017年底建成,香港到珠海、澳門將由現在的三個小時車程縮短到半個小時左右。

  中國自主研製的首臺400馬力無級變速拖拉機,結束了我國350馬力以上重型拖拉機必須進口的歷史。突破了重型拖拉機無級變速傳動系統、智慧化控制管理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

  塞罕壩風電場為世界最大的在役風電場,裝機規模達132萬千瓦,年發電量26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10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08萬噸,減少灰渣、煙塵排放116萬噸。

  ……

  怎麼樣,看得過癮吧?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

  來吧,到北京展覽館去看一看,體會一下什麼是真正的震撼,什麼是真正的流連忘返。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大國神器”,為你點讚_新聞頻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