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記——看中國發展】寫作工具的變遷,見證奔流的時代脈動

2017-10-09 09:54: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nXkseAX27DAAAAAAAAAAA967.460x132

  “先公四歲而孤,家貧無資。太夫人以荻畫地,教以書字……”歐陽修家貧不墜青雲志的佳話,為人代代傳頌,特別是“以荻畫地”的細節,更讓今天的我們感慨不已。

  少時,我家不像歐陽家那麼貧困,但也有類似的辛酸往事。父親退伍轉業,在鎮上謀得一職,擔任農機站站長。相比于貧寒之家,已可解決溫飽問題,但在那個普遍貧困的年代,直到我讀小學——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家境仍不富裕,一個例證就是買不起學習用的鉛筆,更準確地説,買不起那麼多支撐我使用的鉛筆。於是,一支鉛筆兩頭用,削了這頭削那頭,直到用得還剩寸余也捨不得仍。

  要寫字,怎麼辦?為儉省計,常常用手指在紙上比劃,抑或用樹枝在泥土上寫。儘管這種困窘的日子並不長,但我至今記憶猶新。

  後來,鉛筆升級了,在財力允許的前提下,父親給我買了一支頂端帶有橡皮擦的鉛筆。這在當時,極為時尚。我如獲至寶,不捨得用,又不能不用,一拿出來用便招致小夥伴們艷羨眼光,讓我頗為得意。

  再後來,開始用鋼筆了。宥于經濟條件,只能用得起最簡單、最粗陋的鋼筆,這種鋼筆做工毫不精緻,品質自然惡劣,稍一用力筆尖便會分叉;再不注意,墨水就會從鼻尖瀉出,弄得寫字本上一片狼藉。大概過了一兩年,父親像變戲法似的,送我一支英雄牌鋼筆,這在當時絕對是個罕物,特別對我們小鎮上的孩子而言,英雄鋼筆就是神一樣的存在,可望不可及。

  與英雄牌鋼筆相匹配的,是剛流行的碳素墨水,儘管售價不菲,但父親仍舍得花錢買。那段時光,似乎是我小學裏最開心的時光之一,因為那支英雄牌鋼筆帶我太多興奮,太多驕傲,也滿足了我的虛榮心。同時,每每用這支鋼筆寫字,也更有底氣,字仿佛也雋秀多了。

  誰知樂極生悲!沒多久,鋼筆不見了。只記得一個細節,放學後把筆小心翼翼地放進書包裏,到家後卻不翼而飛,翻遍書包仍不可見。這支失蹤的鋼筆,讓我為之流淚……

  一晃多年,我考上了大學。在2000年之前,用筆記本電腦的不多,我是我同學中最早買筆記本電腦的。背景是我迷上了寫作,沒有電腦不方便。

  猶記得我人生中的第一台電腦,品牌是IBM,當時共花了父親兩萬多元。現在想來,父親真舍得下血本,為了我的學業簡直有求必應。更讓我感慨的是,兩萬多元在當時可不是小數目,如果在鄉鎮買一套房子也不過兩萬多元。好在大學四年,有了這臺電腦,我鍛鍊了寫作能力,也掙了一些稿費。

  這臺電腦用了六七年之久,我參加工作後,仍用了幾年,用得得心應手,直到它老態龍鍾,因有了感情,也不捨得仍,至今保留著。

  工作十多年來,筆記本換了一個又一個,從IBM到三星,再到惠普。2012年,買了蘋果筆記本;3年後,又買了蘋果筆記本。今年上半年,再一次買了蘋果筆記本……

  作為一名以寫作為業的媒體人,我的寫作工具不斷升級。如果把寫作工具當成一枚棱鏡,它足以折射出我家經濟狀況的改善,折射出時代滾滾向前。改革開放是宏大敘事,但是由每個生動細節所構成。再壯闊的改革背後,都跳動著普通家庭的理想,也鋪陳著普通民眾的奮鬥足跡。小小的寫作工具,記敘著我的平凡經歷,借此也能感受到清晰而奔流的時代脈動。

  有人説,蹄疾步穩、千帆競發的改革熱潮之下,往往融匯著億萬人民的個人奮鬥;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背後,勾連著每個奮鬥者的榮光和夢想。誠如斯言,國民的奮鬥脫離不了大時代,大時代的變革嵌入了每名國民的生活。

  改革年代最值得禮讚的地方就在於,當個人奮鬥與時代潮流相疊加,我們的生活品質就能獲得明顯改善,從我的寫作工具變遷,或能準確説明這一點。(文/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