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前主席:政黨交流為中墨關係注入新活力

2017-10-11 16:30: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喆):2017年是中國與墨西哥建交45週年。45年來,中墨兩國政治互信,雙邊關係實現一個又一個里程碑式的突破。2003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3年升級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培尼亞總統實現多次互訪和會晤,就中墨關係未來發展達成新共識,共同開啟了中墨關係“提速換擋”的新時期。

  近期,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前主席、眾議院黨團領袖卡馬喬在訪華期間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卡馬喬表示,墨西哥革命制度黨高度重視同中國共産黨在各領域開展黨際交流合作,希望為墨中雙邊關係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我們同中國人民、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産黨有著深厚的情感。儘管兩國相距遙遠,但我們之間的情感和心靈是相通的。兩國各領域的關係,比如經貿關係、政治關係,都得到了發展。目前,墨中兩國的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兩國人民互相尊重,相互幫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中國共産黨和墨西哥革命制度黨都是有著豐富執政經驗的政黨。卡馬喬表示,儘管兩國國情不同,兩黨仍有許多經驗可以相互借鑒,“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歷史、文化和周邊環境,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從中國共産黨借鑒了許多經驗。我們向中國共産黨學習對黨員和幹部的培訓制度,學習如何建立黨內的紀律,學習治國理政的經驗。近年來兩黨關係得到了深化,我們很幸運有一些中國共産黨的代表團來到墨西哥訪問,同時也有許多革命制度黨的成員來到中國,去了解這個我們都很敬仰的民族。”

  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凝聚民意、引領方向的重要作用。卡馬喬表示,近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和墨西哥革命制度黨的領導下,兩國在推動社會變革方面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兩國的共同點是推動新的變革。因為世界是在不停變化的,社會運動和革命也不可能一成不變。中國和墨西哥都已著手重要的變革,使政府擁有變革的法律手段和政治手段。培尼亞總統已經推動了十三次教育領域的深度改革,我們擁有了一個涵蓋了幼童、少年和青年的新的教育體系。墨西哥在合理利用地下資源,尤其是石油資源方面也進行了一場深刻的改革。這些改革讓國家變得更具有競爭力,最終為人民帶來了福祉。”

  卡馬喬同時對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舉措表示讚賞,認為兩黨在打擊腐敗、捍衛公平和正義方面可以交流互鑒,“我知道中國共産黨實施了一系列打擊腐敗、強化黨紀的舉措,這些舉措增強了執政黨的凝聚力。如果政黨成員走錯路、犯錯誤,甚至佔有公共資源,利用職權為己謀利,那麼就應該受到嚴厲的處罰。革命制度黨也深刻認識到了這一點。我們有嚴格的黨章,已經把一些在黨和人民心目中失去威信的成員開除黨籍,以警戒全體成員,防止不正之風蔓延。我們一定要捍衛黨的紀律,不能容許黨的威信被玷污。”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卡馬喬認為,黨的大會可以凝聚集體的智慧,共同探討和應對執政黨面臨的挑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我認為集體思考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墨西哥人認為兩個腦袋思考總勝過一個人的智慧。況且不止兩個人,而是兩百、兩千或者兩千萬,越多越好。重要的是保持黨的本質和最初的原則不改變,把過往的執政經驗同新時代的具體情況相結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