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在野黨獲眾院議席數或讓“安倍獨大”難繼續

2017-10-11 09:10:50|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網報道 記者 馬麗】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10日發佈選舉公告,為期12天的選戰拉開了序幕。全國小選區和比例代表選區的候選人共有1180人。本次選舉的最大焦點是安倍政權是否應繼續存續下去。選戰呈現三大勢力競爭的格局: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為一大勢力;希望之黨與日本維新會攜手合作,形成另一大勢力;最後是日本共産黨、立憲民主黨以及社民黨聯手組成的勢力。

  日本共同社10日報道分析稱,本次在野黨獲得議席數將決定“安倍獨大”能否繼續。安倍把勝敗分界線設定為執政黨議席數過半(233個以上)。此次儘管額定議席減少了10個,但該目標低於自民、公明兩黨總計都獲得325個議席的2012年和2014年的眾院選舉成績。安倍稱即使議席數大幅減少,“只要能維持過半數就將繼續執政”,表現出進一步長期執政的意願。

  然而此次“有些逆風”(安倍身邊人士語)。森友、加計學園問題導致內閣支持率一度驟降。對於不經國會討論就解散的做法,在野黨批評是“隱瞞森友、加計疑雲”。實際上,自民黨內考慮到選民的反對,希望安倍聲援選舉的人也呈減少趨勢,該黨高層擔憂稱:“此次的情況與第二屆安倍政權以來的其他國政選舉不同。”

  執政黨警惕的是打著“改革保守”旗號的希望之黨。小池提出“擺脫羈絆政治”,欲重現獲得大勝的去年7月都知事選舉和今年7月都議會選舉的局面,還將與以大阪為據點的日本維新會合作。不過到10日上午為止尚未決定比例代表名單的人選及順序,出現了新黨特有的混亂局面。安倍政權是否可以實現繼續“安倍獨大”仍是難以預估的未知數。

  (原標題:日在野黨獲眾院議席數或讓“安倍獨大”難繼續)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