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脫貧攻堅獲歷史性突破 貧困縣數量首次減少

2017-10-11 07:03:0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韓基韜

圖為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一角。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5年來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

  中國脫貧攻堅獲歷史性突破

  10月10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進展和成就,並答記者問。數據顯示,5年來中國脫貧攻堅成績斐然,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

  貧困縣數量首次減少

  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已經是中國人民耳熟能詳的目標。

  整個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更是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內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貧,在河北阜平、陜西延安、貴州貴陽、寧夏銀川、山西太原先後召開了五次跨省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反復強調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6年4年間,中國已經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564萬人,年均1391萬人,而今年則至少減貧1000萬人。5年平均下來,每年減貧的人數在1300萬人以上。

  劉永富表示,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成績。自1986年開展大規模扶貧以來,到2000年,每年平均減少貧困人口639萬;從2001年到2010年,每年減貧673萬;自十八大以來,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

  不但如此,2017年,江西井岡山、河南蘭考率先脫貧,接下來還會有一批貧困縣要宣佈脫貧,這是自1986年首次確定貧困縣以來,歷史上第一次實現貧困縣數量上的減少。

  重點瞄準深度貧困地區

  在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發生率比較高,基礎條件比較差,有6個省的貧困人口數量在300萬以上,有5個省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

  對此,劉永富介紹説,中央專門召開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並且出臺了支持文件。首先,中央要把這些深度貧困地區作為支持重點,加大資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其次,中央各部門都要圍繞深度地區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件大事,加大支持力度;第三,省負總責解決轄區內深度貧困問題。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新穎做法。例如,西藏自治區政府準備把住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群眾都搬到海拔比較低的地方。而在一些貧困發生率20%以上的深度貧困村,則要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其內容包括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基層組織建設以及引導人民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改變陳規陋習等。

  各地各部門打出“組合拳”

  解決脫貧攻堅的一系列問題,需要各地區各部門配合工作,打出“組合拳”。

  在劉永富看來,針對過去的老大難問題,“措施真是太多了”。“以前每次大規模行動之後,都要剩下一批貧困人口,少則2000多萬,多則3000多萬,這些都是絕對貧困。我們這一次要把絕對貧困全部消除,不留‘鍋底’。”

  “前所未有”“非常規”,是這些措施的特點。在組織領導上,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在財政投入上,中央要求投入要和脫貧攻堅任務相適應;在金融投入上,以前只有財政投入,金融參與很少,現在金融也參與進來。

  如何建立長效機制避免返貧,同樣非常重要。劉永富認為,這裡面既需要解決農村基層組織的建設問題,也需要用好外派去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最根本的還是要發展;另外,在教育、衛生方面也要建立長效機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