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掀起改革新浪潮

2017-10-11 17:17:49|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掀起改革新浪潮——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的建設、軍隊等方面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引領改革涉深水、闖險灘、啃硬骨頭,1500多項改革舉措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改革以“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壯闊景象不斷向縱深推進。

  立柱架梁、縱深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成為過去5年一個最鮮明的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臺、積厚成勢、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5年,也是改革集中推進、全面深入、成果顯著、積累經驗的5年。”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38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態勢和進展高度概括。

  改革,是過去5年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的方向——

  2012年12月初,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到廣東考察,向世人釋放出新一屆黨中央繼續推進改革的強烈信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擘畫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一個多月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

  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成立不到一個月後就召開第1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領導小組工作規則,成立了專門辦公室,組建了6個專項小組,明確了分工方案,從中央層面形成了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架構。

  3年多來,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已經召開了38次會議,審議通過各類改革文件277份。

  以上率下,各地區各部門也迅速建立健全黨委(黨組)領導下的工作機制,統領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投身改革,匯聚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磅薄偉力。

  改革,讓過去5年裏砥礪奮進的中國收穫了纍纍碩果——

  5年來,黨中央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將各項改革任務全面推開,使改革大潮席捲神州大地。

  一項項重大制度創新陸續推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自貿區改革、中央群團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創新,逐步積累經驗,逐步擴大推廣……

  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務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脫胎換骨,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多點突破,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保障,國防和軍隊改革建立起了“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一個個社會領域改革惠及百姓——全面二孩政策平穩落地,農民工隨遷子女就學和考試政策得以完善,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程度大幅提升……

  一項項改革舉措,給國家帶來了發展的活力,給人民群眾帶來滿滿的獲得感——異地辦理身份證不用再折騰了,各種“奇葩證明”減少了800多項,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逐年提高,越來越多的文化場館向公眾免費開放……

  迎難而上、勇涉險灘——全面深化改革突破了一些過去沒有突破的大關口,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大問題

  改革,意味著破舊立新、意味著要“動奶酪”。

  “隨著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凸顯出來,需要下大決心、花大氣力加以破解。中國有句話叫良藥苦口。我們採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方。”習近平總書記的形象闡述,道出了當前中國推進改革的驚人魄力和堅定決心。

  過去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領改革涉深水、闖險灘、啃硬骨頭,不斷向縱深推進。

  2017年8月20日晚,中國聯通發佈公告,正式披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和擬改革的內容要點,打響了重點領域混改的“第一槍”。

  圍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幾年來,國企分類改革、完善國資監管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多個配套文件陸續出臺,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0%,建設規範董事會的央企已有80多家;混改穩妥實施,到2016年底央企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為68.9%。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個難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的相關文件密集出臺,僅2016年,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生態文明建設的相關文件就超過20件。

  為破解一些地方只顧經濟發展而犧牲環境和群眾利益等問題,出臺了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確保環境監測監察執法的獨立性、權威性、有效性;為解決一些生態環境保護跨區域、跨部門協作難的問題,從2015年底開始,黨中央先後推動開展了三江源、大熊貓和東北虎豹3項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統一規範管理、建立財政保障、明確産權歸屬、完善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

  從大力推進國企薪酬制度改革到切實推動公車制度改革,從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到加強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從首次向軍委機關各部門和戰區派駐紀檢組到部署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一系列改革舉措攻堅克難、勢如破竹。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指出,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説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改革永遠在路上——著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堅定不移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中華民族又將站在新的起點。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38次會議上的講話,意味深長。

  繼續深化改革,要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今後幾年,要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需要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同時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為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根基。

  直面挑戰、破解難題、實現目標,關鍵仍在於繼續深化改革。要讓重大風險通過改革發展得以化解,讓深度貧困難題通過改革得以攻克,讓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通過改革得以轉化。

  繼續深化改革,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黨的奮鬥目標,也正是繼續深化改革的方向。

  要通過改革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小康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要通過改革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注入更多活力,不斷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拓寬就業渠道、改善就業環境;

  要通過改革進一步推進城鄉“兩免一補”政策統一、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等舉措,讓更多的孩子上得了學、更容易上學;

  要通過改革讓更多群體實現異地看病就醫直接結算,推動更多家庭醫生走進尋常百姓家……

  繼續深化改革,要不斷提升我國綜合國力水準,應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和挑戰——

  當今世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各種“黑天鵝事件”頻繁出現。與此同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不斷邁進。

  應對風險、實現夢想,需要黨繼續團結帶領人民繼續深化改革,推動政治、經濟、法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不斷發展進步,始終保持社會發展穩定、充滿生機活力。繼續通過改革使軍隊結構、格局、面貌等更加煥然一新,為強軍事業增添強大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13億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定能夠開創更加廣闊的前景。

  (原標題: 掀起改革新浪潮——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之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