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日本友好人士西園寺一晃高度評價中國外交成就

2017-10-12 17:53: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西園寺一晃接受本台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蕓莎):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這一重要會議的召開引起了海內外各界友好人士的廣泛關注。日前,長期從事中日友好交流事業的西園寺一晃在北京接受了本台記者的專訪,高度評價了自中國共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中央的領導下,中國取得的外交成就,並對中日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展望。

  西園寺一晃首先對9月初習主席在金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給予高度評價。他説:“中國國家主席在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不僅令人鼓舞而且非常坦誠。我從講話中讀取到了,中國將在國際社會上奉行和平友好政策的強烈意願,講話傳遞了和平友好的強音。金磚合作機制對於所有成員國而言,是合作和共贏,尤其對於中國而言,更是展現了先進治國理念,體現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西園寺一晃表示,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在世界舞臺上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特別是由中國主持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等都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在承擔大國責任、維護國際秩序上的經驗和做法是值得日本學習的。他還強調説,“中國不僅在行使它的國際權利,而且在積極承擔著責任與義務。”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西園寺一晃表示,作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對象國,中國的發展對於日本來説至關重要。中日兩國如同左右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希望中國能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希望未來中日兩國能為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攜手共同努力。西園寺一晃同樣認為中國共産黨的十九大是全球矚目的大事,並表達了對大會順利召開的期待。

  西園寺一晃曾任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日本工學院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等職,常年從事中日友好事業。他出身於日本的名門貴族,父親西園寺公一早在中日兩國恢復邦交之前就為中日友好交流事業積極奔走,曾被周恩來總理譽為日本駐華“民間大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