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劉忠義:戰鬥在一線的“國家級刑偵專家”

2017-10-12 15:09:47|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劉忠義(圖片來源:公安部)

  央視網消息:他是一個從東北黑土地上走出來的刑警,每次破完大案要案都到郊外的原野上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他長期戰鬥在打擊刑事犯罪的第一線,一年365天他有200多天都在出差辦案,憑藉著精湛的專業知識和紮實的工作作風,成功破獲了上千起重特大疑難案件。

  從警32年,從黑龍江地區一名片警到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劉忠義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焰,總是充滿激情和力量;他又像一棵默默無聞的大樹,總是無私奉獻和給予,為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和公平正義做出了突出貢獻。

  牽頭公安部疑難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世紀懸案”終告破

  凡是跟劉忠義共事過的人都説他對待工作特別專注,也有人説他“破案上癮”。劉忠義在公安部刑偵局分管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偵查處、涉槍綁架案件偵查處、侵犯人身案件偵查處,負責組織偵破全國重大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案件一發生,他拎包就走,總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2016年3月以來,劉忠義牽頭對改革開放以來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的甘肅白銀系列強姦殺人殘害婦女案、貴州凱里殺害民警搶槍搶劫殺人案、山西絳縣猥褻殺害三名女學生案等9起久偵未破的命案積案,直接組織偵辦。這些案件中發案時間最長的距今已近30年,現場滅失、線索中斷等問題十分突出。

  在這一年半中,劉忠義和專案團隊經常通宵達旦、夜以繼日地工作。在他的科學指揮下,其中的5起案件成功破獲。此次公安部疑難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在全國起到了極大的示範作用,2017年1至9月,全國命案積案破案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9%。

劉忠義查看案發現場照片(央視報道截圖)

  蛛絲馬跡尋真兇,“國家級刑偵專家”的敏銳判斷力

  注重細節的觀察,善於尋找蛛絲馬跡,是劉忠義破案的重要手段,而這種超乎常人的觀察能力,來自他從警32年裏數千起刑事案件,數百起疑難案件偵破所積累的經驗和知識。

  32年的警營生涯中,劉忠義當過派出所長、刑警隊長、預審科長,多崗位的歷練,把他培養成一名出色的共和國刑偵專家。從勘查現場、調查取證到指揮大兵團作戰的每個環節,他都表現出一名偵查指揮員的傑出素質,發揮了“定海神針”和“扭轉乾坤”的作用。

  2015年10月24日,廣東省河源市發生一起命案,造成2名男童死亡、1名男童重傷。劉忠義趕到現場後,反復勘查,針對現場勘查未提取到有價值痕跡物證等難點,組織專案組從犯罪現場的遠距離視頻入手梳理分析,進而發現1名可疑人員,並追蹤提取到該人遺棄的衣物,經技術檢驗和群眾辨認,確定該人係河源人劉某。劉忠義深入分析劉某的個性特徵、手段技能等,針對劉某係客家人,經濟拮據、所攜衣物少、不使用通訊工具、不與親友聯繫等特點,判斷劉某很有可能藏匿在案發地周邊的客家人生活區域,決定以200公里為半徑組織警力開展集中清查行動。5天后,劉某即被成功抓獲。

  在2016年組織偵破山西絳縣猥褻殺害三名女學生案中,劉忠義和他的專案團隊在充分研究現場時空、被害人特點等情況的基礎上,敏銳地捕捉到犯罪分子在現場實施了符合當地人勞作習慣的一個多餘動作,判斷作案人為本地居民,專案組果然在距離現場1.5公里的地方發現了可疑線索,並最終突破了這起疑難案件。

  一個真正的刑警,他的血管裏必須流淌著真情

  劉忠義有多套洗漱用具,一般是家裏一套、辦公室一套,一有案情帶上就走。他的作息時間更是毫無規律可言,吃飯、睡覺跟著案情走。

  2014年1月13日,貴州省凱里市聚賭窩點炸死15人的特大爆炸案件發生後,劉忠義率領工作組連夜趕赴現場。偵破工作異常艱難。作為案件指揮員,劉忠義時刻關注隊伍的思想狀態,科學把握工作節奏,確保專案工作良性發展、有序推進。在偵查破案的52天裏,他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由於腰部剛做完手術,工作時間一長就雙腿發麻疼痛難忍,實在疼得受不了,他就把幾張椅子拼起來躺著工作。這年春節,劉忠義和專案組民警一起堅守在指揮部。正是在他的帶領和鼓舞下,參戰民警頑強拼搏,最終成功偵破案件。

  無論是在黑龍江警界基層工作的26年,還是在公安部工作的6年,劉忠義始終不忘初心,保持著純樸的工作作風,凡事身先士卒,親力親為。

  在基層辦案時,劉忠義曾在偵破一起強姦案時問辦案民警:“假如被害的是我們的妹妹、女兒,我們怎麼辦?”用一句話形容劉忠義非常貼切:無情未必真豪傑。他自己也説,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一個真正的刑警,他的血管裏必須流淌著真情,內心世界裏必須澎湃著摯愛。(素材來源:公安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