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動車組12日起可提前選座 覆蓋C、D、G字頭列車

2017-10-12 10:15:02|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章文君

  10月11日,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公示了一則《接續換乘和選座功能使用説明》(下簡稱“説明”)。《説明》稱,系統支持C、D、G字頭的動車組列車選座,此功能僅為您提供相鄰座位關係選擇,如果剩餘車票不能滿足需求,系統將為您自動分配席位。 如不選擇座席關係,直接點擊“確定”,系統將自動為您分配席位。

  這也意味著,C、D、G字頭的動車組列車選座功能正式上線。並且,《説明》顯示,鐵路部門提供上述服務未實行額外收費。

  據悉,12306網站上述線上選座功能將於10月12日正式上線運行。

  此前鐵路部門試點過類似選座功能,上線不到一年,僅支持海南環島高速鐵路。

  此外,此次還推出了接續換乘服務,即旅客在沒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車票時,可使用接續換乘功能,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

  10月12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分別對“自主選座”和“接續換乘”兩項功能作出介紹。

  關於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該負責人表示,自今年10月12日開始,全面推出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服務。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時,可以根據系統提供的動車組列車座位示意圖選擇座位。

  關於動車組列車“接續換乘”,該負責人表示,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當遇到出發地和目的地之間的列車無票或沒有直接到達的列車時,可選擇“接續換乘”功能,售票系統將向旅客展示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如果旅客選擇購買,可以一次完成兩段行程車票的支付。

  這位負責人表示,接續換乘及動車組列車選座功能為首次推出,鐵路部門將根據運營情況和旅客建議,持續優化完善。

  附:12306網站《接續換乘和選座功能使用説明》

  一、如何選座 

  系統支持C、D、G字頭的動車組列車選座,此功能僅為您提供相鄰座位關係選擇,如果剩餘車票不能滿足需求,系統將為您自動分配席位。 

  如不選擇座席關係,直接點擊“確定”,系統將自動為您分配席位。 

  二、換乘接續功能 

  1.如何選擇接續換乘服務 

  在沒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車票時,您可使用接續換乘功能,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 

  2.如何查詢 

  旅客可使用接續換乘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

  3.如何預訂 

  選定合適的車次後,點擊“預訂”系統將再次進行提示,選擇對應車次所需席別及對應乘車人等信息後提交訂單,後續按系統提示完成支付即可。 

  4. 溫馨提示: 

  (1)系統展示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信息,購票時請您充分考慮各種影響換乘的因素,並自願承擔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導致延誤換乘的風險,請您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是否購票,購票後合理安排時間,及時換乘。 

  (2)遇有旅客列車晚點,或其中一段停運等鐵路原因影響接續換乘的,退票時按規定不收取退票費。

  (原標題:動車組明天起可以提前選座了!覆蓋C、D、G字頭列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