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6萬法公務員上街抗議 馬克龍動了誰的奶酪?

2017-10-12 10:02:21|來源:新華社|編輯:賈雪靜

  大約26萬法國公務員10日走上街頭,抗議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推行的多項改革政策。遊行導致多所學校停課、醫院暫停營業。據民航部門統計,三分之一往返法國的航班受到影響。

  馬克龍自今年5月上臺以來,力推多項改革,包括改革勞動法、教育、財政預算編制、公共生活道德規範,以及簡化行政手續。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馬克龍登頂政壇的路途“順風順水”,但觸動“利益奶酪”的改革主張,讓一些群體産生不滿。其中,凍結公務員工資上漲指數,未來5年內裁減12萬公職崗位以及削減公共開支等改革引發公務員抗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張蓓認為,此次罷工的規模和聲勢説明馬克龍的改革觸及既得利益群體痛處,改革面臨的國內阻力根深蒂固而且勢力強大。

  馬克龍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賦予僱主用工和解僱員工更多權限,以降低企業成本,盤活就業市場。“勞動法改革是馬克龍的政治招牌,可以説是馬克龍新政的重錘之首,關乎馬克龍執政前景和國內地位,”張蓓説。

  在前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執政後期,法國就開始醞釀改革,但20多年過去了,改革卻依然舉步維艱。張蓓認為,參照前任失敗或打折扣的改革計劃,同時基於其個人經歷,馬克龍對推行改革的阻力和風險需要做足準備。

  8月中旬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只有36%的法國人滿意馬克龍的政績,與他5月當選時66%的支持率不可同日而語。輿論認為,馬克龍在外交上的表現雖不乏亮點,但在國內的一系列改革動作“得罪”既得利益者,因此遭遇廣泛阻力。

  在張蓓看來,現階段馬克龍推行改革的手段、力度以及表態表明馬克龍決心繼續推動改革,“尤其法國乃至整個歐元區經濟的溫和增長勢頭,讓改革推動方依然存在樂觀情緒”。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9日表示,政府不打算在改革立場上回撤。

  張蓓同時認為,馬克龍政治背景非左非右,執政根基不穩,政治上的反對力量容易形成合力予以阻攔,這一輪改革還遠看不到成效。(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26萬法公務員上街抗議 馬克龍動了誰的奶酪?)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