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談判陷僵局 英國政府壓力大

2017-10-13 16:26:37|來源:新華社|編輯:章文君

  新華社倫敦10月12日電 (國際觀察)“脫歐”談判陷僵局英國政府壓力大

  新華社記者 桂濤

  第五輪“脫歐”談判12日結束,英國與歐盟仍未能在公民權利、英國與愛爾蘭邊界以及“分手費”等關鍵議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分析人士指出,“脫歐”談判自今年3月開始至今始終無法取得實質性成果,英國保守黨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0月1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出席談判後的新聞發佈會。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談判止步不前

  歐盟委員會“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2日在談判結束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雖然談判顯露出一些“新勢頭”,但總體而言,雙方在“分手費”問題上仍陷僵局,無法如英國所願進入“英歐貿易關係”這一關鍵議題的談判。

  所謂“分手費”涵蓋了英國籍前歐盟工作人員退休金、在英歐盟機構搬遷費用以及英國對歐盟財政的承諾等內容。英歐雙方在英國是否支付“分手費”及支付數額方面均有明顯分歧。

  英方談判代表、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則稱,雙方關於“脫歐”後在對方境內公民權利的談判取得了進展,距離達成協定又近了一步。

  此輪談判是10月19日布魯塞爾歐盟峰會前的最後一輪談判。在前四輪談判均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的情況下,人們此前普遍對本輪談判寄予厚望。

  分析人士指出,英方希望在19日峰會前取得盡可能多的談判進展,從而讓歐盟領導人決定開啟最重要的貿易問題談判。而歐盟則認為,在進行貿易問題談判前,英歐在對方境內公民權利、“脫歐”後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等問題應優先談判解決。

  巴尼耶12日表示,在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和公民權利問題上,歐盟均不會做出讓步。但他同時透露,關於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的談判已經取得進展。

  上周,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表示,最早要到今年12月,雙方才能就貿易問題開始談判。

  首相地位不穩

  因為“脫歐”談判不力等原因,英國保守黨政府的權威屢遭挑戰,首相特雷莎·梅的執政能力也受到質疑。

  不久前,保守黨黨魁特雷莎·梅剛在黨內領導權爭奪戰中逃過一劫,度過了自己執政以來最大的信任危機。

  本月初,約30名議會下院保守黨議員醞釀對特雷莎·梅在保守黨內的領導權進行挑戰,不過在特雷莎·梅強調英國目前需要“穩定的領導權”後,他們已暫時停止“逼宮”。

  按照保守黨黨內規定,只要有48名該黨議員聯名要求黨魁下臺,就可以舉行不信任投票。

  此次黨內領導權挑戰可謂有驚無險,究其根源應與今年6月的英國大選有關。當時,突然宣佈提前舉行大選的特雷莎·梅並未如願穩固其執政地位,反而讓保守黨失去了在議會下院的絕對多數地位。此後,保守黨內部始終有“特雷莎·梅應辭職謝罪”的呼聲。

  與此同時,特雷莎·梅地位動搖,也與她領導下的保守黨在“脫歐”談判和財政緊縮等問題上面臨巨大壓力有關。

  幾個月來,英國政府內部不時傳出多名閣員在“脫歐”問題上意見不同的消息。特別是此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兩度在“脫歐”問題上闡述自己心目中的“榮譽脫歐”計劃,與政府先前發佈的“脫歐”計劃口徑不符,越來越明顯地表露出他與首相的分歧。

  雖然約翰遜在本月初保守黨年會上“大表忠心”,但輿論仍認為,“脫歐”僵局將加劇保守黨內部在“脫歐”方式上的分歧。

  有英國媒體稱,雖然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還沒到“窮途末路”的程度,但已經處於“重症特別護理”階段。

  不過,被視為接替特雷莎·梅的熱門人選之一的內政大臣拉德近日在英國媒體上撰文表示,英國目前正處於轉捩點,需要穩定,特雷莎·梅應該繼續留任。

  英國利物浦大學政治學教授喬納森·湯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特雷莎·梅目前不會下臺的理由有二:“一是她目前仍致力於英國‘脫歐’,二是目前沒有合適的替代者。”

  沒有協議會如何?

  目前,英國媒體已經在討論,如果在2019年年初、歐盟法律規定的“脫歐”時限內英歐雙方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英國是否會繼續“脫歐”。

  此前,英方曾多次表示,即使無法與歐盟在談判中達成協定,英國也將“脫歐”,不會將“達成協定”作為退出歐盟的前提。特雷莎·梅強調:“達不成協議總比達成一份壞協議好。”

  12日,巴尼耶在布魯塞爾表示,如果達不成協議那將是“糟糕的協議”。而戴維斯則強調,要為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一些英國媒體認為,如果英國在未能與歐盟達成任何貿易協議的情況下“脫歐”,這一“雙輸”結局將對雙方經濟造成打擊。

  但也有人認為,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並非如此重要,因為即使英歐未能達成任何貿易協議,雙方仍將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下進行貿易。

  “金磚四國”概念提出者、英國財政部前商務大臣吉姆·奧尼爾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曾表示,人們高估了貿易協議的重要性。

  奧尼爾認為,在一些行業中,貿易協議確實很重要,比如汽車製造業。但他強調,從總體上看,英國未來的貿易將取決於它是否有世界上其他地方所需要的産品,而非取決於將簽訂何種貿易協議。

  (原標題:“脫歐”談判陷僵局 英國政府壓力大)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